美民調:美國亞裔中 華人最不願回「祖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2日訊】根據週三(7月19日)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最新調查,美國七大類亞裔人士中,大部分都對自己的母國有好感,但只有41%的美國華人對中國有好感;而且,只有16%受訪的美國華人願意回中國,是受訪的族群中比例最低的。

美籍亞裔族群 對哪國最有好感?

這個調查從2022年7月5日到2023年1月27日,訪問了美國7006名來自中國丶印度丶日本丶菲律賓丶南韓丶台灣及越南的人士,調查發現,多數亞裔美國人對美國、日本、韓國和台灣看法積極,並熱愛自己的母國,但是大多數對(共產)中國的看法負面。

調查顯示,約78%的亞裔美國人對美國看法積極,其中44%的人則是「非常積極」。同時68%受訪者對日本看法積極,62%對韓國看法積極,對台灣則是56%,對待越南和菲律賓是37%,對印度是33%。

在這些亞洲國家中,中國大陸的得分最低,只有20%的亞裔美國人對中國看法正面,多數人(52%)持負面看法。

誰最「愛國」?

亞裔美國人整體上對自己的母國有好感,其中90%的台灣人和日本人最為「愛國」,對自己的文化發源地看法積極。多數韓裔、印裔和菲裔美國人也都對母國看法正面。過半的越裔美國人也稱對越南看法正面。

不過,華裔美國人是唯一對(共產)中國看法負面佔多數的族群,根據調查結果,只有41%受訪的美國華裔對(共產)中國有好感,有負面感覺的比例高達35%,沒有特別意見的占22%。

美籍華人更喜歡台灣,還是大陸?

在海峽兩岸關係緊張之際,更多的美籍華人對台灣有好感,比例達62%,而表示對中國大陸有好感的比率只有41%。

不過,美籍華人對大陸和台灣的看法,因出生地和移民美國的時間長短而不同:例如,移民來美的華人對大陸的好感是45%,而在美國出生的華人對中國的好感則只有25%。

在看待台灣上,在70%美國出生的華裔美國人對台灣有好感,而移民華人則為60%,這兩者都遠遠高於對大陸的好感。

美籍華人願意回中國嗎?

當被問及是否願意返回自己祖國時,四分之三受訪亞裔人士表示不願意,只有26%的人願意回國;移民美國時間越長的人,越不願意回國;而對美國出生的華人來說,願意回國的比例更低。

在所有的美國亞裔族群中,中國人是最不願意返回故土的,只有16%受訪中國人願意返回中國;最願意回國的亞裔人士則是印度人,為33%。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認為,「海外華人多數都對中共看法負面,這毋庸置疑。中共在海外越來越讓人反感,在中國大陸也是這樣,很多中國人冒著生命危險『走線』到美國就是一個證明。」

但他認為,「這個調查把中共誤導成了中國。廣義的中國包含的內容有人、文化、種族等因素。也就是說,海外華人是對中共看法負面,但是不見得對中華民族、中國文化看法負面。一旦中共垮台,很可能海外華人對中國印象會發生急劇變化。」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