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总统“言论不当” 乌克兰驻英大使遭解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1日讯】周五(7月21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解雇了驻英国大使普里斯泰科,此前该大使发表评论,指责泽连斯基对英国国防部长的回应是“不健康的讽刺”。

21日上午,乌克兰总统的网站证实了这一解雇消息。在这之前,据英国《独立报》(The Independent)报导,普里斯泰科(Vadym Prystaiko)大使与基辅政府之间进行了“非常激烈”的电话交谈。

英国、美国和北约军事联盟其它成员一直是乌克兰的主要支持者,而普里斯泰科一直是英乌两国政府之间的重要联络人。

英国国防部长本·华莱士(Ben Wallace)本月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举行的北约峰会的间隙对记者表示,人们期望乌克兰对盟国提供的巨大帮助表现出更多的感激之情。

“是的,这场战争是一场崇高的战争,是的,我们认为你们不仅是为了你们自己,也是为了我们的自由”,华莱士说,但他补充说,当他收到一份武器请求清单时,他想告诉基辅,他不是“亚马逊”。

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对此回应道:“在我看来,我们一直非常感谢英国,一直感谢首相和国防部长华莱士先生。”

“我不知道他是什么意思,我们还应该如何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他可以给我发短信解释 ······我们可以每天早上起来亲自致谢部长”,泽连斯基说,“也许部长想要一些具体的东西。”

普里斯泰科显然不满意泽连斯基的回答,他在天空新闻(Sky News)中说:“泽连斯基总统说‘我们可以每天早上醒来打电话给华莱士感谢他’——我认为这种讽刺是不健康的。”

一些乌克兰高级官员告诉《独立报》,这位大使——一位曾担任乌克兰外交部长的资深外交官——试图缓和与英国的关系,但他指出莫斯科总是会利用此类言论。

有许多人担心,在泽连斯基政府进行大规模反攻之际,他的言论会被俄罗斯媒体转载,并以扭曲的措辞呈现出来,以显示乌克兰与其西方盟友之间存在重大分歧。

然而,华莱士并不是唯一一位在北约峰会上提出乌克兰感谢问题的西方官员。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在被问及美国的支持决心后表示,“美国人民确实值得一定程度的感激。”

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回应华莱士的言论则比较委婉,他说:“我很抱歉,但我们正处于战争状态。”

“同事、部长和外国记者经常问我我们是否获得了足够的武器。我告诉他们,只要我们在通向胜利的路上,我们拥有的武器就不够。当我们获胜时,我们会说:‘谢谢你,我们有足够的武器。但只要战斗继续下去,我们就还不够。’”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