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快评】清华教授出四招 要挽救中国经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1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要闻快评!

中国经济危险 清华教授有解药?

7月19日,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在微博发文指出了中国的经济问题和解决办法。他说:“我认为(经济)通缩,包括许多与此相关的问题,如经济反弹乏力及失业等,背后其实就是过剩的问题……,是一种独特背景下发生的相对过剩与绝对过剩的混合物。”

所谓相对过剩,是相对于人们购买能力的过剩,而绝对过剩是指,生产数量已经大于人们的需求量。孙立平认为造成绝对过剩的原因,一是持续20多年的大规模集中消费时代即将结束,二是需要消化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过剩产能。

美国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孙教授可能更多的还是在政治经济学的角度,去提出他的想法和他的解决问题的办法。 但是很多的东西还是善良的人们的善良的想法,能不能做呢很难说。”

美国经济学家黄大卫:“孙教授所说的中国经济危机跟欧美的经济危机不同。欧美的叫金融危机,中国叫经济危机,它是有本质上的区别。简单来说,金融危机可能跟股票、债券、投资衍生品有关的,而经济危机是比较相对传统、相对宏观、相对全面的危机。”

黄大卫:“中国过去应该来说,就是世界工厂供应全球的商品,所以相对来说,当外部需求减少,或者产品更换,或者说计划经济指挥方向有偏差的时候,都会导致一个严重的产能过剩,尤其是中国这种举国体制,就有可能大家朝一个方向发展,某些东西好做的一起做,经常往往就是犯了一个经济过热的情况,这是对的。”

黄大卫:“中国也有金融危机,中国的股票债券,投资品的基金,其他的期货,相当多的都缺乏监管,尤其中国的股票市场、投资市场一直成为一个是那种诟病的,它的监管也好,它的游戏规则也好,它整体的运作透明度也好,都是相当成为大家的诟病,所以中国的金融市场野蛮生长,也意味着中国的金融市场产能的过剩。”

黄大卫:“第三层面就是跟孙教授不同的问题,孙教授指出中国的消费力不足,其实我觉得中国现在最大的问题不是说人均GDP,而是我们说的现在的整个社会的财富分配,没有达到一个公平理想的状况。”

黄大卫:“简单说马云的消费能力虽然很高,但他一天哪怕吃鱼子酱也只能吃一公斤,一公斤的鱼子酱可以量化成几千公斤的大米或面包,就满足了很多家庭的需要。”

黄大卫:“广大的6亿人的1000块钱人民币的生活,他们是由于财富分配不公,或者他们说得不到社会的保障,所以他们的消费能力很低。”

破解中国经济危机 孙立平出四招

如何解决中国经济危机呢?孙立平认为推行强行刺激的结果可能适得其反,此时真正需要的是结构性改革,包括创造一种友好的国际环境,尽可能保住外部市场;实现产业升级,淘汰过剩产能,甚至淘汰某些低质量的企业。

他还建议,通过市场机制赋予中小企业生命力,尽可能保就业。尽可能调整利益关系,让利于民,让利于企业,提高居民所得部分比例,使财富和资源更多蕴涵在民间等。

黄大卫:“孙教授说的解决问题,第一个就是说外部关系这点说的是很对的,首先第一个,中国经济未来的解决问题已经跟过去不同,不是说单纯你的经济政策能改变,他同时是需要一个外部的一个市场,例如我们说的过去的外资进入中国,他带来了不是资金这么简单,还带了技术、人才、资金、设备,还有订单。”

李恒青:“这些孙教授提出的这些想法,好不好?很好,对吧,用市场经济的这种办法去做,好不好?很好。先说第一个创造友好的国际环境,这一点在目前来说就做不到。 为什么呢?从习近平入主中南海以后,中国的外交实际上是每日俱下。他一直是战狼,然后他在具体到经济上,一直希望占别人便宜,所谓弯道超车,具体做法就是用市场换技术,用市场换你的经营的秘密,所以就使得西方世界在经过了30年的,叫engagement,接触政策之后就开始觉醒了,开始发现他们最后被中共耍了。”

李恒青:“国际环境已经变成,现在在产业链这一部分,现在叫做China plus one,中国加一,在技术这一块进行全面的围堵,或者叫全面的竞争,所以这些地方已经都变了,时代变了。”

黄大卫:“他提出一个给中小企业注入生命力,怎么去民营经济,其实刚才我们除了对于民营经济的肯定和扶植之外,另外其实更多的引导中国投资市场、证券市场、金融市场,更多的有虚拟的产业,具体一句话就是说,大家不用经常去炒股,也不用去炒基金股票,应该更多的资金投放到民营企业里面。”

李恒青:“在困难时进入淘汰过剩的产能,使得产业升级,这些做法可以不可以,这个是一般化的这种做法,但是针对现在的中国非常不适用。”

李恒青:“为什么?现在如果你要是还在想产业升级,淘汰过剩产能的这种情况下,那你实际上淘汰的大量的是什么,大量的是工作的岗位,而现在这些工作岗位没有了以后,那习主席的日子就更难过。(中共)他们官方的报导,年轻人是16到24岁之间的年轻人,就失业率能够现在已经达到了21.3%,但是其他的渠道,认为已经超过了46%,所以这些数据下来以后,你想多可怕所以我相信这一块实际上是投鼠忌器,我想习主席不会采取这些办法。”

黄大卫:“我们说消费方面,消费一样,不是说你现在贷款给老百姓,还是说怎么样去让他们消费,天天喊口号,就是你社会保障不增加,老百姓是背负着教育、医疗、养老,各种各样的压力,而且他们的上升渠道是非常狭隘。”

黄大卫:“因为资金都去不了最需要消费的,例如中国一千块钱收入以下的有六亿人,占了整个差不多50%左右,整个中国可以工作的劳动力来说绝对超过70%以上,因为年龄等于小孩子,老人家不能工作了,所以我们说七八十的人,在工作年龄的他们的收入是低于一千块钱,可能会超过80%,这是一个非常之极度的社会分配不公的情况,这种不改善的话就很难解决经济问题。”

李恒青:“孙教授提出来要通过市场机制,赋予中小企业生命力,这样的话来保护就业,另外包括什么调整利益关系,让利于民、让利于企业,提高居民所得部分的比重,这个我觉得根本做不到,这是事与愿违。”

李恒青:“为什么呢?其实在过去的11年当中,习近平基本上都是在推行国进民退,就是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最后把这种不听话的民营企业逐渐的消灭或者是替代下去,结果后来,比如像教培产业、平台经济,像很多的这样的产业,只要习近平一关注,马上就一个一个就消亡了。”

李恒青:“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还要推出来叫共同富裕的政策,其实就是对民营企业是一个掠夺性的这种盘剥,所以使得民营企业彻底的,这些民营企业家们彻底对中国失望。因为在中国没有办法继续生存下去,所以这些民营企业家决定用脚表决,这就是一个大的趋势。”

李恒青:“现在中国领导人开始反思反省,所以李强也好,包括习近平本人也好,在多个场合都在讲,他们都是对民营企业非常友善的,他们都是想保护民营企业的。”

李恒青:“他现在是解决燃眉之急,当他一旦经济有所好转,有所恢复的时候,你看他又回到原来的常态,就像企业家们说的叫消灭我们,现在叫扶植我们是你们的无奈之举,彻底消灭我们,才是你们的最终奋斗目标。”

李恒青:“要知今日何必当初,当初是你们做的,对吧?你们把民营企业,这些企业家们吓跑了,现在你们又回过头来跟他们说,你们对他友善,你们实际上是为了他们好?你说谁傻到在已经被你盘剥了这么多年,被你打压剥夺了这么多年以后,最后他回过头来给你站台。我想这些民营企业家个个都是人之龙凤。”

好的, 欢迎您在下面给我们留言您的看法、反馈和建议,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要闻快评。 下次节目时间和您再会。

欢迎订阅 新唐人快报 干净世界频道:http://bit.ly/3YeoHdE
欢迎订阅新唐人快报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NTDNEWSFLASH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