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袭击乌港口城市敖德萨 中领馆也被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1日讯】乌克兰官员7月20日表示,俄罗斯持续轰炸两座港口城市敖德萨和尼古拉耶夫,中共驻敖德萨领事馆的建筑也受到袭击,窗户被炸破。

敖德萨所在州州长奥列‧基佩尔(Oleh Kiper)表示,敖德萨和尼古拉耶夫持续三天遭到俄罗斯导弹和无人机袭击,位于敖德萨市中心的中领馆也遭到轰炸。

他在网上公布的照片显示,中领馆建筑的窗户被炮弹炸破。

基佩尔表示,敖德萨市一名保安在袭击中遇难,另有至少8人受伤,包括一名儿童。尼古拉耶夫市有19人受伤,几处居民楼受到破坏。

他在社交媒体“电报”上发帖文说,“侵略者蓄意袭击港口基础设施,包括附近的办公楼和住宅楼,以及中共领事馆均遭到破坏。这说明敌人的袭击没有明确的目标。”

乌克兰军方表示,俄军对两座港口城市发射了19枚导弹,出动了19架无人机。乌军拦截了5枚导弹,击落了13架无人机。

中共外交部官网显示,外交部发言人20日回答记者提问时称,中共驻敖德萨总领馆附近发生爆炸,冲击波震落了总领馆部分墙面和窗户玻璃。总领馆人员早已撤离,没有人员伤亡。

中领馆遭俄罗斯轰炸一事,在大陆社交媒体引发争议,部分小粉红为俄罗斯辩解,称中领馆早接到通知,人员撤离了。

但也有许多中国网民对俄罗斯的侵略行为和中共当局的沉默,表示愤慨:“该死的毛子,害我们中国人。”“爹干的都能忍着。”

“不是第一次了吧,依然平静。平常张牙舞爪喊打喊杀,浑身挂满鸡血,把新闻学整成了宣传部,此刻他们集体又聋哑了,真是奇特的戏子,他们又换了场忍气吞声的戏码。”

还有许多网友直接表示:“支持乌克兰!”

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中共一直拒绝谴责俄罗斯的侵略行为,但中国民间有很多反对俄罗斯的声音。2022年3月26日,5位中国著名历史学者罕见发表联署信,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战争,并表达对乌克兰人民的同情。

“无论俄罗斯有千种理由,万般借口,以武力入侵一个主权国家都是对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准则的践踏,是对现有国际安全体系的破坏”,5位中国历史学教授指出,“历史上的巨大灾难往往源于局部冲突。”

这封信在中国社交媒体微信上发布几小时后,就遭到封锁。

发表联署信的包括香港大学历史学教授徐国琦、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孙江、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王立新、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仲伟民和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陈雁。

徐国琦对BBC表示,“侵略就是侵略,不能指鹿为马。”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