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7·20水灾两周年 民众自发悼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0日讯】首先来关注中国的消息。7月20日是郑州特大水灾两周年纪念日,当年地铁5号线和京广北路隧道,死伤惨重。今天经过隧道的车辆都自发鸣笛悼念,还有不少人在网上悼念。

两年前的7月20日,因暴雨袭击,多个水库泄洪,酿成河南省大面积洪灾,郑州,新乡、安阳、漯河、开封、鹤壁等地出现特大水灾,其中郑州地铁5号线和京广北路隧道瞬间积水成灾,车厢及大量车辆被洪水淹没,死伤惨重。20日,网传视频显示,经过京广北路隧道的车辆都自发鸣笛悼念,还有不少人在网上悼念。

郑州市民张先生回忆两年前的今天,当时街上水势凶猛,非常危急,物业通知他们撤离,但是他们无处可去,只能待在原地,水灾过后,得知死伤惨重。很多市民前往地铁口献花悼念,之后政府就不让到现场悼念了。

郑州市民张先生:“社区说愿意撤你就撤,自己想办法,大街上都是水啊,往哪撤啊对不对,后来就没撤。死了好多人。地铁悼念,我也去献花,一开始政府不让,人太多了不愿意嘛,只有搞了一天,后来都家人去那里悼念,老百姓去的都不多了。”

官方通报,河南398人因灾死亡或失踪,其中380人集中在郑州,大水淹入地铁车厢致14死亡;京广路隧道则有200余台车被淹没。但郑州市民质疑,官方隐瞒真实的死亡人数。

郑州市民张先生:“有个别人说出来,郑州市死的人多多,几千、几千,集中京广路那个隧道,还有那个地铁里面,这两个地方。发生水灾以后,献来花圈那么多。”

郑州村民刘先生披露,这场水灾是人祸导致,水库泄洪不通知,当时有村子办喜事,吃喜酒的人可多了,山上下来洪水,死了好多人,但是地方政府不报,现在也不让送花悼念。

郑州村民刘先生:“听说是常庄水库漫了,他们是故意用挖机挖出来的口泄洪,19日晚上下的雨,我那天晚上在家挖水沟,两天我都没睡,我感觉那雨不算太大,人为的造成的原因多,泄水口啊什么的都是堵的堵。”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熊斌、柏妮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