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7·20水災兩周年 民眾自發悼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0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7月20日是鄭州特大水災兩周年紀念日,當年地鐵5號線和京廣北路隧道,死傷慘重。今天經過隧道的車輛都自發鳴笛悼念,還有不少人在網上悼念。

兩年前的7月20日,因暴雨襲擊,多個水庫洩洪,釀成河南省大面積洪災,鄭州,新鄉、安陽、漯河、開封、鶴壁等地出現特大水災,其中鄭州地鐵5號線和京廣北路隧道瞬間積水成災,車廂及大量車輛被洪水淹沒,死傷慘重。20日,網傳視頻顯示,經過京廣北路隧道的車輛都自發鳴笛悼念,還有不少人在網上悼念。

鄭州市民張先生回憶兩年前的今天,當時街上水勢凶猛,非常危急,物業通知他們撤離,但是他們無處可去,只能待在原地,水災過後,得知死傷慘重。很多市民前往地鐵口獻花悼念,之後政府就不讓到現場悼念了。

鄭州市民張先生:「社區說願意撤你就撤,自己想辦法,大街上都是水啊,往哪撤啊對不對,後來就沒撤。死了好多人。地鐵悼念,我也去獻花,一開始政府不讓,人太多了不願意嘛,只有搞了一天,後來都家人去那裡悼念,老百姓去的都不多了。」

官方通報,河南398人因災死亡或失蹤,其中380人集中在鄭州,大水淹入地鐵車廂致14死亡;京廣路隧道則有200餘台車被淹沒。但鄭州市民質疑,官方隱瞞真實的死亡人數。

鄭州市民張先生:「有個別人說出來,鄭州市死的人多多,幾千、幾千,集中京廣路那個隧道,還有那個地鐵裡面,這兩個地方。發生水災以後,獻來花圈那麼多。」

鄭州村民劉先生披露,這場水災是人禍導致,水庫洩洪不通知,當時有村子辦喜事,吃喜酒的人可多了,山上下來洪水,死了好多人,但是地方政府不報,現在也不讓送花悼念。

鄭州村民劉先生:「聽說是常莊水庫漫了,他們是故意用挖機挖出來的口洩洪,19日晚上下的雨,我那天晚上在家挖水溝,兩天我都沒睡,我感覺那雨不算太大,人為的造成的原因多,洩水口啊什麼的都是堵的堵。」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熊斌、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