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跌破7.21关口 专家:未来会更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0日讯】7月19日,在岸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跌至7.21,创下7月10日以来新低,引发市场关注。专家分析,中国经济复苏无力,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在加大,未来会更糟,9月可能跌至7.4的历史新低。

当天,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开盘即跌破7.20、7.21关口,最高跌超400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则一度跌破7.22,跌超300点。

截至当天16时30分,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报7.2197,较上一交易日下跌480点,创7月10日以来新低。

外汇策略专家、北京汇金天禄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洋对财联社表示,“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在加大。”

人民币汇率暴跌在大陆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微博大V“道清”表示:“美元指数已经走弱,但人民币贬值势头仍然看不到拐头迹象,如果这次再次冲破7.29,极有可能走出长期贬值的趋势,非人为可改变。”

微博大V“潘明先生”则感叹:“粮食进口,原油进口,铁矿进口,生猪进口,玉米大豆,晶元发动机….都是进口的,别说自己普通人没关系,钱是越来越难挣,钱也是越来越不值钱了,你工资又没变,但是东西变贵了。”

人民币持续贬值,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都造成影响。美国银行G-10外汇研究主管辛哈6月曾表示,中国经济数据糟糕,预计人民币在今年9月底将贬值到7.4,创下历史新低。

他认为,5月以来中共出台的政策,甚至是去年10月政治局会议后的任何政策,统统只对经济活动产生了落后的影响,没有增益。他预计,中国多项经济数据在9月底之前不会有起色,甚至会延续到9月底之后。

7月17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的经济数据,第二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3%,低于市场预期;6月份中国消费总额年增率仅3.1%,成断崖式下跌;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年增率持续为负数;中国青年失业率则再创新高,升至21.3%,这是连续三个月突破极值。

“这不是强劲的复苏,经济相当疲软”,恒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丹表示,“要是没有包括货币政策在内的政策响应,那我对复苏不抱太大希望。”

中国第二季糟糕的经济数据,导致市场信心再度受挫,促使人民币汇率大跌。《华尔街日报》7月18日报导,经济学家和中共政府一些官员担心,人民币贬值可能演变为一场溃败,破坏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定。

人民币持续贬值,目前已经成为中共央行的一大难题。为解决这一棘手问题,原本准备退休的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7月1日被任命为央行党委书记。外界预计他下一步将接任央行行长。

《华日》引述知情官员透露,习近平选中潘功胜,是因为他善于处理具有全球影响的高风险任务。潘功胜有西方教育背景,属于经验丰富的技术官员,有望与外国官员很好地打交道,这让他得到了习近平的重用。

但华裔经济学者李恒青7月3日对大纪元表示,中国经济的问题,不是换了一个央行负责人就能解决的。“问题已经积重难返,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中国经济在清零结束后没有出现预期复苏,加上地缘政治风险升高,国内对民企、外企的打压,使得投资人却步不前。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人民币还会进一步贬值。

资深金融市场分析师何冰7月5日对新唐人表示,目前中国的经济在大国中是“一枝独衰”,预计人民币还会继续贬值,“一个美元不止值7.25个人民币,恐怕得在10以上”。

由于中国经济复苏乏力,人民币持续贬值,许多中国人对中国经济的前景越来越没信心,纷纷涌入香港的银行,存入美元以保值避险。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夏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