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塔遭暂停众议员身份 不影响选泰国总理资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9日讯】泰国5月国会大选,前进党党魁皮塔选前遭检举持有媒体股份,因而不该参选,不过他仍顺利当选。泰国宪法法庭今天(19日)宣布暂停皮塔的众议员身份,他可在15天内提出辩护内容。

泰国5月14日举行国会众议院选举,500个众议员席次中400个是区域众议员、100个是政党名单不分区众议员。选举委员会6月19日公布当选正式议员名单,前进党(Move Forward)拿下151席成为国会最大党,为泰党(Pheu Thai)拿下141席成为第2大党。

前进党和为泰党及其他6个小党组成8党联盟,推前进党党魁皮塔(Pita Limjaroenrat)为总理候选人。

选委会在选前接获检举指出,皮塔拥有媒体iTV股份。根据泰国法律,持有媒体股份者不能参选。皮塔多次解释iTV股份属于父亲,父亲过世后他被指定为遗产管理人,股份属于家族财产,而iTV早在10多年前就停止营运。

选委会12日表示,根据他们调查,皮塔的众议员身份应该被撤销,并将此案交给宪法法庭裁决。宪法法庭今天宣布受理此案,并即日起暂停皮塔的众议员身份直到裁决出炉,皮塔15天内可向宪法法庭提交辩护内容。

泰国国会13日举行总理选举,候选人必须有参众两院750席过半数支持,也就是376席支持,8党联盟的席次共312席,离376席仍有一段距离,皮塔在开出的705张票取得324票支持,182票反对,199票弃权,未能达成376票的目标。

国会今天再度投票选总理,总理不需要有众议员身份,因此不影响皮塔竞逐总理大位。皮塔今天2度被8党联盟提名为总理候选人,投票预计下午进行。

皮塔昨天受访表示,如果今天支持他的票数可以增加到345票到350票,希望可以获得第3次提名机会,但如果未能达成这个目标,将把机会让给为泰党候选人。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