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运会白纸运动2.0召集帖引发多种猜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9日讯】近日,网上传出“成都大运会白纸革命活动召集帖”, 号召民众在赛事期间进行快闪行动,抗议独裁统治,称之为白纸2.0。有人认为这是中国民众对中共现任政权越来越独裁的抗争,也有人怀疑是中共内部反习近平势力的政治斗争。

夏季世界大学运动会将于7月28日至8月8日在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举行。7 月 11 日,海外华文媒体《光传媒》创办人王安娜在推特上转发一则关于“成都大运会白纸革命活动召集帖”的消息,该贴文提到,为了抗议习近平的倒行逆施,违法独裁,将于7月28日成都大运会期间举行快闪抗议活动。

其中还提到,“提醒参与者务必注意个人安全,不要透露任何个人信息。参加快闪活动前,请清理电脑、手机里面的敏感内容,防止黑皮(警方便衣)搜查。不要联系任何线上认识的人共同进行,即使线上商量共同行动,也不要告知具体时间和地点,对方很可能是黑皮。快闪现场携带的白纸不要只带一张,带大量白纸,如果被黑皮问,就说有用,理由自己编,其它都一样,一些白纸也可供其他人使用。现场自己不要拍照,除非只拍照,不参加快闪活动,拍照和参加活动的人必须分开,防止黑皮追踪。”

召集帖提出,“核酸已经被推翻,现在目标就是独裁者”,“独裁者不下台,抗议不停歇”。

王安娜告诉美国之音,这是从中国境内流传出来的消息,她7月11日一早收到后,认为相当重要,于是透过光传媒的推特官方账号转发。

此贴引发广泛关注,但海外观察人士看法不一。

现居加拿大魁北克的时事博主张尧对美国之音表示,反习诉求在当前的中国其实较难引发共鸣,她指出,去年底白纸运动的缘起是人人厌恶的清零政策,目前中国的青年失业率虽高,但冲击尚未触及全社会。虽然两者都是反映不满情绪,但共通点大不相同,去年民众的共鸣是“只要清零结束,我的日子就会恢复到过去”,但成都抗争的诉求是“只要把习近平换下来,我的日子可以不像现在这么糟”。

来自上海、现已移居海外的唐先生也持类似看法。他说,他也不看好白纸2.0会成功。他说,去年底的白纸革命抗议者都是自发地聚集响应,不靠任何人召集,现在“按照中共对社会的掌控,若真存在匿名组织(来发起成都召集帖),可能不到十分钟就(被)扑灭了”。

他表示,中共怕的不是抗议者,而是抓捕时,激发旁人的支持或同情,因为“中共害怕事情扩大化”。唐先生也不认同“反习不反共”的诉求,他认为中共一党专政下,类似习近平的集权领导人会一再出现,除非从根本体制上改革,分权制衡,才能避免个人集权。

台湾智库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吴瑟致也认为,成都召集令的表态意义大于抗争的实质效果。吴瑟致告诉美国之音,白纸2.0的号召若为真,说明中国社会在习近平独裁统治之下的不满情绪持续延烧。但也不排除是中共内部反习派的政治斗争,或是中共对内的反宣传,以强化对内压制的正当性。

去年11月底,反抗疫情封控的“白纸运动”席卷全国,导致疫情封控措施很快取消。白纸运动被认为是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之后又一次大型的民众反抗运动,其中有人喊出了共产党下台的口号。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