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危机 湖南株洲给未婚妈妈发生育津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8日讯】中国生育率持续多年下降后,湖南省株洲市医保局日前表示,未婚妈妈没有结婚证和准生证,也能申领生育津贴,消息引发热议。

陆媒17日引述株洲市医保局消息称,该市有一名未婚妈妈在没有结婚证和准生证的情况下,领取了生育津贴。这位妈妈还说,“这对我们单身妈妈来说不仅意味着经济补贴的增加,也意味着我们女性的生育权、每一位妈妈和孩子的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

据报导,为支持三孩政策落实落地,株洲市医保局12日向全市各县市区下发通知,明确规定株洲生育保险待遇申领材料不再需要结婚证和准生证。而在上海及一些较大城市,地方政府虽然嘴上不说,但从2022年下半年以来,私下已逐渐允许未婚妈妈申领生育津贴。

株洲市民闵先生:“对绝大部分来说是无效的,那什么情况下有效呢,那种相对来说有钱的,或者是商人啊,或者是官员啊,还有一个是婚外情的,原来生的孩子不清不楚,没有身份,现在也可以堂而皇之的上户口。普通百姓他们为什么不生呢,是因为他的生存压力,所面临的困境导致他无法生育,你光出来个政策有什么用呢,解决不了实质问题的。”

上海市民秦女士:“上海这边,大城市可能生存压力好大,年轻人都不愿意结婚生子。不生还是不生,给再多钱人家不生,我见到的就这样。最关键是国家要托底,国家要托底,人家就生育,不仅不托底,而且还拔毛,从怀孕开始就拔毛,各种产检。我原来还有准生证,开准生证200块,什么玩意儿,一个准生证200块,90年代末200块很值钱啊。”

未婚妈妈领生育津贴在网上掀起热议,有网友说,“社会的灾难开始了”、“这不是公开允许奸淫的合法性吗?以后强奸也成合法的了!?”

也有人说,“民政局的生意被医保局抢走,干部包二奶生孩子合法化!”

还有人说,“要多生,为核酸事业添砖加瓦。”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洁、李珊珊、陈建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