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取代秦刚再晤布林肯 点出最怕的三种“动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7日讯】中央外事办主任王毅,取代“因病”消失的外长秦刚出访,在印尼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再度会晤。会谈中,王毅点出中共当局最怕的三种“动物”:“灰犀牛”“黑天鹅”和“拦路虎”。

王毅会晤布林肯灰犀牛、黑天鹅、拦路虎”引热议

7月13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的东盟会议期间,王毅与布林肯(Antony Blinken)再度会晤。这是一个月以内,两人第二次会面。

布林肯6月中旬访问北京,会见了习近平、王毅和秦刚。原本这次东盟会议是由秦刚出席,但他近日离奇消失在公众视野中,引发外界猜测。中共外交部称,由于秦刚的“健康原因”,王毅代为出席东盟会议。

根据中共外交部官方14日发布的简报,在雅加达的会晤中,王毅对布林肯表示,双方最重要的一条就是重回峇里岛议程。

他要求双方从具体事情做起,坚决阻止“灰犀牛”,妥善处理“黑天鹅”,彻底搬掉“拦路虎”,为中美关系的稳定积累条件,排除干扰。

“灰犀牛”一般是指概率很大、影响也巨大的潜在危机,这种危机有发生变化或改变的可能,是可预测的。当前,美国把中共视为战略竞争对手,在经贸、科技、军事等层面展开对抗,这对中共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灰犀牛”。

“黑天鹅”一般是指概率很小、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这种危机一旦发生就会颠覆以往任何经验,具有不可预测性。今年2月的中共间谍气球事件,被认为是典型的“黑天鹅”事件,使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布林肯也被迫延缓访华行程。

“拦路虎”,指的是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阻碍,就像老虎横在你的前面。

法广引述分析指,王毅所说的“拦路虎”,指的是美国及欧盟国家对中共采取的“去风险”策略,以及美国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由,限制半导体芯片及相关设备对中国的出口。

王毅提“二要求” 美方态度强硬

根据中共外交部的新闻稿,这次会谈中,王毅对美方提出的要求主要集中在两点上。一是台湾问题,王毅称美方不得干涉所谓的“中共内政”;另一方面,王毅要求美方“停止对华经贸和科技打压,取消对华非法无理制裁”。

但是双方在这两点上分歧巨大,而且美方态度强硬。美国政府一再谴责中共当局对台湾进行文攻武吓,并且积极联合日本、澳洲等盟友,强化台湾的军事防御能力,以应对中共的威胁。

而在经贸问题上,川普政府时期对中共实施的贸易制裁政策,不仅被拜登政府延用,而且受到制裁的中国实体数量还在增多,显示美国没有放松对中共的经贸制裁。

此外,拜登政府通过了新法案,对中国的芯片等高科技产品出口进一步收紧限制。

至于取消对华制裁,尤其是对中共官员的制裁,美方更是态度强硬。被美国制裁的中共官员主要分三种情况:一是侵犯香港的自治与自由;二是侵犯人权,包括侵犯香港人、新疆人、法轮功学员、人权活动人士等的人权;三是违反美国的《以制裁反制美国敌人法案》。

近期,中共强烈要求取消对中共新任防长李尚福的制裁,但美方不为所动。李尚福2018年担任中共军委装备部部长时,因购买俄罗斯武器受到美国制裁。今年3月,李尚福出任中共国防部长,成为史上第一个被美国制裁的中共上将。

2020年8月7日,美国政府宣布制裁破坏香港法制和人权的11名中港官员,包括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中联办主任骆惠宁、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等人,禁止他们入境美国,并冻结他们的在美资产。这让中共在外交场合很丢脸。

许多专家表示,美国制裁具体的中共官员,在中共党内影响非常大,因为许多官员都将资产转移到美国,亲属、子女也大都移民美国,这些制裁措施对他们造成巨大的冲击和压力。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