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正式加入CPTPP 中共加入希望仍渺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7日讯】周日(7月16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迎来自成立后首位新成员:英国,这也是CPTPP的首个欧洲国家成员,令该组织在印太地区更具影响力。

英国贸易部长巴德诺赫:“我们很荣幸成为CPTPP的首位新成员,加入了现由12个经济体组成的非凡社区,横跨亚洲、太平洋地区和欧洲。”

经过近两年的谈判,英国正式于7月16日,加入跨太平洋贸易协定CPTPP,成为该组织第12位成员。这也是英国脱欧后签署的最大贸易协议,不仅能刺激英国就业增长,还将削减英国向CPTPP成员国99%的出口关税;CPTPP也将受益于英国的加入,GDP总和将扩大到12万亿英镑,占到全球15%。

日本经济担当再生大臣 后藤茂之:“我强烈相信,英国的加入会进一步加强CPTPP成员间的纽带,使我们可以深化合作,在印太及更广泛地区,推动一个自由、公平、基于规则的贸易体系和经济秩序。”

CPTPP被视为在印太地区,与中共进行贸易抗衡的最大组织。2018年成立之时,共有包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等11个成员国。

中共2021年9月曾申请加入CPTPP,但阻力不小。CPTPP的减免关税、开放市场、公平竞争、保护知识产权等要求,中共很难达标。另外,成员国之一日本对中共的申请十分谨慎,怀疑中共不能遵守相关规则;另一成员国澳大利亚近期也明确表示,中共短期内无望加入,加之英国也与中共关系不断恶化,英国成为CPTPP成员后,也让中共加入CPTPP的希望变得更加渺茫。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林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