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小学强制家长轮流站岗:上班的也要请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5日讯】中国大陆的学校越来越不安全。多地公立小学要求家长轮流值班站岗。郑州一小学明令,上班的家长即使请假也不能缺岗,引发网民批评。当地官方一度回应“并无不妥”。

近日,河南郑州惠济区绿源实验小学强制家长轮流值班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有当地网友抱怨,该小学强调“不能缺岗”,如果安排的站岗时间段刚好是上班点,家长就算请假一天也必须参加值班。

网友纷纷批评学校做法不合理:“学校有需要可以聘请安保人员,家长也要上班”、“保障学生安全本身就是学校的义务,学校如果人手不足,可以招聘专门人员维护学生安全,而不应该将本来属于学校应当履行的义务转移到家长身上”、“干脆教学也交给家长,校长老师全辞退算了”。

中共治下,家长和学校的关系越来越不正常,家长们被迫给班主任送礼、代替老师审批作业、无条件“配合”学校的各种活动。如今,为学校站岗维持治安也成了一些地区家长的“义务”。

此事在网络上持续发酵,郑州惠济区官方三次回应家长和媒体,态度越来越软。

惠济区6月25日回复称,学校安排家长执勤也是“出于对孩子们负责的考虑”,“占用您工作的时间是有限的”,并称不止惠济区,“其它区的学校也有类似这样的规定”。官员还指责提出问题的家长:“所有的家长如果都不想付出,只想享受其他家长的付出而带来的便利,也有违公平吧?”

到了7月13日,惠济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开始推脱责任,对媒体表示,“这一行为应该是校方组织的,并不是教育局的要求”,但没有提出解决方案。

14日,教育局又回应称,“已要求校方拿出优化举措,切实减轻家长负担”云云。

此前就有多地小学要求家长轮流站岗,屡次引发争议。一些地方的官员也态度强硬。

今年5月,四川乐山井研县有家长在政府官网投诉,某学校要求家长轮流站岗执勤,还要按照上班一样排表打卡,这让家长怎么工作生活?井研县教育局回应称,该县从2019年就开始在各中小学、幼儿园设立“护学岗”,安排家长在学生上、放学时段维护治安和交通秩序,并称“该行为并无不当,如果家长确实有事情耽搁,可以及时跟学校进行沟通调整”云云。

河南地方媒体也曾报导过家长被要求轮流站岗。

(责任编辑:历澄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