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格纳兵变期间 俄罗斯民众从银行提11亿美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3日讯】随着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并在战场上节节失利,俄罗斯公众对总统普京及其发动的战争的支持率大幅下降。据俄罗斯中央银行公布的数据,在上个月瓦格纳雇佣军集团6月24日的未遂兵变期间,该国民众从银行提取了大量现金。

据《莫斯科时报》(The Moscow Times)报导,央行7月11日发布的月度货币政策报告显示,瓦格纳雇佣兵向莫斯科游行引发的恐慌期间,民众从银行提取了1000亿卢布(约合11亿美元),占整个6月提取量(5000亿卢布)的1/5。

俄罗斯商业新闻媒体RBC报导,瓦格纳兵变期间创下了自2022年秋季宣布军事动员以来现金需求的最高增幅,这也引起了恐慌并引发了移民潮。

据《莫斯科时报》报导,瓦格纳军队向俄罗斯首都进军时,从莫斯科起飞的航班全部售罄。

央行强调,净提款的激增并未扰乱其货币政策,在决定银行的未来业务时将成为考虑因素。

出口收入持续下降之际,瓦格纳的未遂兵变也导致俄罗斯卢布跌至15个月的至低点。央行行长纳比乌林娜(Elvira Nabiullina)上周表示,卢布持续贬值可能会加剧通胀,央行不得不调整关键利率,后者近一年来一直稳定在7.5%。

此外,央行报告还显示,该国4月至6月经常项目盈余为54亿美元,较2022年同期创纪录的767亿美元暴跌了93%,这也是自2020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小的盈余数额。

“2023年1月至6月,我国货物贸易顺差较2022年同期下降,是由于出口交货实物量减少和基本商品价格形势恶化所致。俄罗斯出口商品中,能源商品对出口价值下降的贡献最大。”央行表示。

莫斯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石油和天然气产品的销售,但在入侵乌克兰后,许多国家对俄罗斯的能源出口实施了价格上限和禁令,其大宗商品业务受到了巨大打击。

6月,俄罗斯财政部透露,石油和天然气收入同比下降36%,至约5707亿卢布,而原油和石油产品利润下降31%,至4257亿卢布。

市场评论员称俄罗斯的经济遭受重创,耶鲁大学的研究人员声称,普京夺取乌克兰的任务蚕食了该国的经济。

研究人员表示,俄罗斯展示的经济实力只是一个“门面”,普京正在毁掉国家经济,因为俄乌战争破坏了金融秩序。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由于西方制裁的影响,军事开支增加和收入下降,俄罗斯今年迄今为止已积累了约400亿美元的预算赤字。

尽管普京试图向公众保证俄罗斯经济状况良好,但专家指出,俄罗斯经济的情况比政府公布的要弱。俄罗斯的经济数据只是“精挑细选”的,而实际上正在崩溃。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