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格納兵變期間 俄羅斯民眾從銀行提11億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3日訊】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在戰場上節節失利,俄羅斯公眾對總統普京及其發動的戰爭的支持率大幅下降。據俄羅斯中央銀行公布的數據,在上個月瓦格納僱傭軍集團6月24日的未遂兵變期間,該國民眾從銀行提取了大量現金。

據《莫斯科時報》(The Moscow Times)報導,央行7月11日發布的月度貨幣政策報告顯示,瓦格納僱傭兵向莫斯科遊行引發的恐慌期間,民眾從銀行提取了1000億盧布(約合11億美元),占整個6月提取量(5000億盧布)的1/5。

俄羅斯商業新聞媒體RBC報導,瓦格納兵變期間創下了自2022年秋季宣布軍事動員以來現金需求的最高增幅,這也引起了恐慌並引發了移民潮。

據《莫斯科時報》報導,瓦格納軍隊向俄羅斯首都進軍時,從莫斯科起飛的航班全部售罄。

央行強調,淨提款的激增並未擾亂其貨幣政策,在決定銀行的未來業務時將成為考慮因素。

出口收入持續下降之際,瓦格納的未遂兵變也導致俄羅斯盧布跌至15個月的至低點。央行行長納比烏林娜(Elvira Nabiullina)上週表示,盧布持續貶值可能會加劇通脹,央行不得不調整關鍵利率,後者近一年來一直穩定在7.5%。

此外,央行報告還顯示,該國4月至6月經常項目盈餘為54億美元,較2022年同期創紀錄的767億美元暴跌了93%,這也是自2020年第三季度以來最小的盈餘數額。

「2023年1月至6月,我國貨物貿易順差較2022年同期下降,是由於出口交貨實物量減少和基本商品價格形勢惡化所致。俄羅斯出口商品中,能源商品對出口價值下降的貢獻最大。」央行表示。

莫斯科的主要收入來源是石油和天然氣產品的銷售,但在入侵烏克蘭後,許多國家對俄羅斯的能源出口實施了價格上限和禁令,其大宗商品業務受到了巨大打擊。

6月,俄羅斯財政部透露,石油和天然氣收入同比下降36%,至約5707億盧布,而原油和石油產品利潤下降31%,至4257億盧布。

市場評論員稱俄羅斯的經濟遭受重創,耶魯大學的研究人員聲稱,普京奪取烏克蘭的任務蠶食了該國的經濟。

研究人員表示,俄羅斯展示的經濟實力只是一個「門面」,普京正在毀掉國家經濟,因為俄烏戰爭破壞了金融秩序。

官方統計數據顯示,由於西方制裁的影響,軍事開支增加和收入下降,俄羅斯今年迄今為止已積累了約400億美元的預算赤字。

儘管普京試圖向公眾保證俄羅斯經濟狀況良好,但專家指出,俄羅斯經濟的情況比政府公佈的要弱。俄羅斯的經濟數據只是「精挑細選」的,而實際上正在崩潰。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