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财政困难 公交车只剩333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3日讯】首先来关注中国的消息。河北保定市多条公交车线路因资金困难,无力保养车辆而停运,仍在营运的公交车从高峰时的1300多辆减少到333辆,引发议论。

中共央视记者日前实地走访发现,不仅部分公交线路停运,市民要绕远坐车,正在运营的公交车次也大幅减少,市民等车时间延长。

保定市民齐先生:“现在哪还有公交啊,对,很少见,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有的说该换电池,也没钱换。原来十分钟一趟,现在没点了,反正出行很不方便。”

保定市公交公司一工作人员透露,全市公交车总数已从高峰时期的1300多辆减少至现在的333辆,所以只能减少线路。他还说,公司是想靠市里给财政支持,但是补贴迟迟没有到位。

该公司近日也称,自疫情发生以来,公交运营收入始终低迷,加上首批购置的公交车动力电池超出有效期,存在安全隐患,被迫全部退出营运,因此停运的公交车路线,目前还无力恢复。

保定市民彭先生:“说是没钱换电池了,它应该是没法赢利,只能是上面有财政补贴。肯定是赔钱,这个跟运营管理有关系,运营太有点商业化了,就是应该当一个公益去做。再一个,电池成本太高,跟这个有关系,一个是投资,你把油转成了电,投资成本预估不当,再一个就是财政拨款少,两方面的关系导致的。”

针对保定公交线路停运一事,网上也是一片骂声,有网友说,“保定在2015年为了回应北京中央节能减排,盲目引进大量纯电公车,结果这几年财政吃紧,电池都换不起,只能停运多条公交路线。”

也有人说,“经济危机下的保定公交车绝不是个案,照这样下去,还会有更多地方公共运输系统或是维系社会运转的设施停运。只想眼前利益不计后果的颠覆就是灾难。”

还有人说,“保定是河北第二大城市,现在连公交车都买不起,养不起,修不起,可见地方政府的财务状况何等糟糕,实际上已经崩溃。”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洁、李珊珊、钟元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