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財政困難 公交車只剩333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3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河北保定市多條公交車線路因資金困難,無力保養車輛而停運,仍在營運的公交車從高峰時的1300多輛減少到333輛,引發議論。

中共央視記者日前實地走訪發現,不僅部分公交線路停運,市民要繞遠坐車,正在運營的公交車次也大幅減少,市民等車時間延長。

保定市民齊先生:「現在哪還有公交啊,對,很少見,也不知道什麼原因,有的說該換電池,也沒錢換。原來十分鐘一趟,現在沒點了,反正出行很不方便。」

保定市公交公司一工作人員透露,全市公交車總數已從高峰時期的1300多輛減少至現在的333輛,所以只能減少線路。他還說,公司是想靠市裡給財政支持,但是補貼遲遲沒有到位。

該公司近日也稱,自疫情發生以來,公交運營收入始終低迷,加上首批購置的公交車動力電池超出有效期,存在安全隱患,被迫全部退出營運,因此停運的公交車路線,目前還無力恢復。

保定市民彭先生:「說是沒錢換電池了,它應該是沒法贏利,只能是上面有財政補貼。肯定是賠錢,這個跟運營管理有關係,運營太有點商業化了,就是應該當一個公益去做。再一個,電池成本太高,跟這個有關係,一個是投資,你把油轉成了電,投資成本預估不當,再一個就是財政撥款少,兩方面的關係導致的。」

針對保定公交線路停運一事,網上也是一片罵聲,有網友說,「保定在2015年為了回應北京中央節能減排,盲目引進大量純電公車,結果這幾年財政吃緊,電池都換不起,只能停運多條公交路線。」

也有人說,「經濟危機下的保定公交車絕不是個案,照這樣下去,還會有更多地方公共運輸系統或是維繫社會運轉的設施停運。只想眼前利益不計後果的顛覆就是災難。」

還有人說,「保定是河北第二大城市,現在連公交車都買不起,養不起,修不起,可見地方政府的財務狀況何等糟糕,實際上已經崩潰。」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潔、李珊珊、鍾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