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经济学家:政府投资低效无效项目 浪费巨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3日讯】近日,中国经济学家王小鲁表示,中国当前民间消费需求疲软,政府不应该大量投资低效率的项目,而应该更多的关注民生。

7月11日,大陆微信公众号“人文经济学会”转发百度《硬观点》就当前中国经济现状和中共政府的经济政策,对现任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理事王小鲁的访谈。

文章提到,当前中国的经济状况是“民间消费需求疲软,很多领域产能过剩,企业销售困难”,消费率严重过低,民间投资停滞。

王小鲁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必须把改善民生的政策和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摆在首位。只想靠增发信贷、货币刺激,不但徒劳无益,而且会加剧结构失衡。

王小鲁说,“老百姓只要有消费能力,还用别人刺激吗?他们无力消费或者不敢消费,是因为面临重大压力和风险”。不解决这些问题,刺激起来的消费也不可持续。

他举例说,根据2021年数据,城镇调查失业率5.1%,失业人数超过2300万人,实际可能更多,但全年领取过失业保险金的只有600万人。

“失业了又没有保险,哪来的钱消费?还有更多的人随时可能失业,怎么敢消费?”

现在政府应该承担责任,把失业保险、失业救济做好,尽快扩大覆盖城镇劳动者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保障。

他表示,中国的就业和消费主要靠民营经济,近4亿就业岗位是民营经济提供的,民营经济贡献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民企经济复苏缓慢对就业、消费的负面影响非常大。

王小鲁认为,长期以来,政府把大量的资金投入国有企业,对经济的提振效果并不明显,因为资金的配置需要市场主导,才能提高效率,但是国企长期效率低、发展慢,主要靠垄断利润。他举例说,今年截至4月份,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尽管民企经营艰难,只有29%亏损,而条件更好的国有控股企业亏损面达到36%。

他说,只有公平竞争才能提高效率,靠给某些企业吃偏饭解决不了效率问题。

他指出,大量政府投资花在了低效、无效的投资项目上,浪费巨大。很多城市建设项目奢华气派但无用,很多城市楼盘仍然空置,还有很多工业园区投了巨资但空在那里。

他认为,中国当前的基础设施条件已经总体超前,有效投资空间越来越少,再沿袭过去的思路、按过去的模式到处找投资项目,扩大政府投资,效率必然越来越低,浪费越来越大,越来越不可持续。

目前,这篇访谈已被百度《硬观点》删除。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