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民宰自养猪 卖700元遭罚5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2日讯】浙江台州一名残疾农民杀了一头自家养的猪,并分售给他人,收款700元,结果被官方罚了5万元,事件引发舆论热议。

残疾农民应义红的妻子:“我家老公呢,他一说这个事,他就火起来了,罚5万我们农民就想不通啊,我们做一个农民,自己猪养的了,自己杀了吃,什么时候(为什么)会罚那么多?”

据陆媒报导,去年端午节,应义红宰杀了一头猪,自己吃不完,分送亲友后仍有剩余,就拿到村口卖,共卖出15.625公斤,收款700元。当地执法人员当场扣押剩余的猪肉,和切割刀具,并出具了罚款5万元的处罚决定书。

大陆民众钱先生:“经过检疫部门盖好章,这个猪是健康的,没有疾病的,这才能够卖,或者是你送给别人也行。但是如果没有经过他们检疫,没有经过他们屠宰,你私自屠宰,你犯法的。”

应义红因车祸致残,家庭经济困难,夫妻俩曾要求执法人员从宽处理,但被拒绝。后来,应义红向台州市法律援助中心求助,法院进行了行政调解,最终以罚款5000元结案。

钱先生:“一开始判的是五万,后来网上一发出来以后就改成五千,杀猪这个事情,它可大可小,一个是执法权的滥用,再一个是对法律条文的过度解释,可以任意的解释,同时也反映了老百姓不懂法,你说啥我就听着,他不知道到底是犯不犯法。”

事实上,根据行政处罚法相关规定,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

大陆民众蓝女士质疑,官方现在用各种名目创收。

大陆民众蓝女士:“现在各个地方的财政出现极大的问题,它就拿着各种策略,各种各样的名目(罚款)。”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洁、李珊珊、黄宇宁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