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广东公务员集体降薪25% 官方未作回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2日讯】近日,中国多个社交平台上盛传,号称中国经济第一强省的广东省公务员也将集体降薪25%。此前,已有浙江、福建等省宣布公务员降薪。外界认为地方财政收入大幅减少,是导致降薪潮的主因。

有关广东省公务员降薪的消息,先是7月9日出现在网易上。消息称,广东省政府近日就公务员薪水问题召开会议,“以前能拿1.2万的,现在只能拿9000,以前能拿1.5万的,现在只能拿1.1万”。

帖文表示,之前全国已有多个省份调低了公务员薪资。其中,浙江降薪25%,江苏降薪15%,福建降薪20%。如今连北上广深也“扛不住了”,究其原因是政府出让土地使用权的财政收入大大减少了,已不足以支撑政府的公共开支运行。

有中国网友据此计算发现,广东省这次可能降薪的幅度为25%。

(网页截图)

其后,相关消息迅速在新浪微博、知乎等各个社交平台上流传开来,引起网友的关注与议论,其中不乏有人隔空向广东省官方喊话,呼吁其就此传闻进行公开澄清,但广东省政府始终对此未作出任何回应,而网易上的相关消息目前已悄然撤下。

本周二(11日),化名为约翰的山东青岛居民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过去经济活跃的地区公务员薪水很高,现在经济不景气,降薪是“必然趋势”。

约翰透露,山东省一些地区的公务员已经几个月没领到工资。他说:“潍坊好多县都破产了。我们当地公务员基层有我的亲戚,从春节到现在几乎没有发薪水啊,都被欠款。”

不过,约翰同时也表示,通常公务员都有“灰色收入”,暂时领不到工资也不会太担心,因此估计也不会有公务员提出辞职。

互联网社交平台上,中国网友对此也是议论纷纷。

网友A:“如果是真的,以后会不会裁员?”

网友B:“好惨,教师不得更低,房价也没降那么多,以前买不起,以后更买不起。”

网友C:“降薪总比失业好,看看多少普通人找不到工作。又有多少是一份工资三份工作量,唉,这日子挨过一天是一天,都是将就过罢了。”

网友D:“广东四线城市表示,是真的。很多区县补贴都没得发了。”

还有网友表示,公务员原本薪水太高,即使降薪仍然高于非公务员,“就算降薪五成,也比普通人高”,而且公务员有“5险2金”,再降也比老百姓日子过得好。

(网页截图)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