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廣東公務員集體降薪25% 官方未作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2日訊】近日,中國多個社交平台上盛傳,號稱中國經濟第一強省的廣東省公務員也將集體降薪25%。此前,已有浙江、福建等省宣布公務員降薪。外界認為地方財政收入大幅減少,是導致降薪潮的主因。

有關廣東省公務員降薪的消息,先是7月9日出現在網易上。消息稱,廣東省政府近日就公務員薪水問題召開會議,「以前能拿1.2萬的,現在只能拿9000,以前能拿1.5萬的,現在只能拿1.1萬」。

帖文表示,之前全國已有多個省份調低了公務員薪資。其中,浙江降薪25%,江蘇降薪15%,福建降薪20%。如今連北上廣深也「扛不住了」,究其原因是政府出讓土地使用權的財政收入大大減少了,已不足以支撐政府的公共開支運行。

有中國網友據此計算發現,廣東省這次可能降薪的幅度為25%。

(網頁截圖)

其後,相關消息迅速在新浪微博、知乎等各個社交平台上流傳開來,引起網友的關注與議論,其中不乏有人隔空向廣東省官方喊話,呼籲其就此傳聞進行公開澄清,但廣東省政府始終對此未作出任何回應,而網易上的相關消息目前已悄然撤下。

本週二(11日),化名為約翰的山東青島居民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過去經濟活躍的地區公務員薪水很高,現在經濟不景氣,降薪是「必然趨勢」。

約翰透露,山東省一些地區的公務員已經幾個月沒領到工資。他說:「濰坊好多縣都破產了。我們當地公務員基層有我的親戚,從春節到現在幾乎沒有發薪水啊,都被欠款。」

不過,約翰同時也表示,通常公務員都有「灰色收入」,暫時領不到工資也不會太擔心,因此估計也不會有公務員提出辭職。

互聯網社交平台上,中國網友對此也是議論紛紛。

網友A:「如果是真的,以後會不會裁員?」

網友B:「好慘,教師不得更低,房價也沒降那麼多,以前買不起,以後更買不起。」

網友C:「降薪總比失業好,看看多少普通人找不到工作。又有多少是一份工資三份工作量,唉,這日子挨過一天是一天,都是將就過罷了。」

網友D:「廣東四線城市表示,是真的。很多區縣補貼都沒得發了。」

還有網友表示,公務員原本薪水太高,即使降薪仍然高於非公務員,「就算降薪五成,也比普通人高」,而且公務員有「5險2金」,再降也比老百姓日子過得好。

(網頁截圖)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