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瓦格纳破坏稳定 波兰急调逾千士兵镇守边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9日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东翼成员国日益担心迁往白俄罗斯瓦格纳集团战士可能导致其边境紧张局势,波兰国防部长7月8日宣布,将调动1000多名士兵和近200套装备到东部。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报导,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同意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领导的瓦格纳集团(Wagner Group)佣兵迁往白俄罗斯,导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东翼成员国担心他们的存在将导致该地区变得更不稳定。

波兰防长布拉查克(Mariusz Blaszczak)在推特发文称,“第12和第17机械化旅的1000多名士兵和近200套装备正开始转移到东部。这表明我们已准备好应对边境附近破坏稳定的企图。”

7月2日,波兰宣布派遣500名警察,以强化波兰与白俄边境的安全。

近几周来,试图穿越白俄边境进入波兰的移民人数有所增加。据边境防卫队的说法,7日有200多人试图非法越境,其中包括摩洛哥、印度和埃塞俄比亚公民。

2023年7月8日,在波兰比亚洛维扎,一个家庭在波兰白俄罗斯边境修建的金属墙边。(Omar Marques/Getty Images)

普里戈津于6月23至24日带领瓦格纳集团对俄罗斯军事领导阶层发动兵变,一度占领俄南一座城市,并朝首都莫斯科前进,最后在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斡旋下达成结束兵变协议。

依照协议,普里戈津应该搬到白俄罗斯,瓦格纳佣兵则可选择跟着一起到白俄罗斯、加入俄罗斯正规军或卸甲回家,其中一些瓦格纳佣兵原是受刑人,因为替莫斯科攻打乌克兰而获得提前出狱。

然而卢卡申科6日表示,普里戈津和数以千计瓦格纳佣兵仍在俄罗斯境内,令人怀疑中止兵变协议是否会落实。

8日,Telegram上的一个频道引述瓦格纳高阶指挥官说法称,瓦格纳士兵正准备追随普里戈津,转移阵地到白俄罗斯。

瓦格纳指挥官叶利札洛夫(Anton Yelizarov)在Telegram频道“Telegram上的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 on Telegram)引述化名“莲花”(Lotus)表示,瓦格纳战士目前正在放假,直到8月初,之后将依普里格戈津的命令移往白俄罗斯。

叶利札洛夫还表示:“我们必须准备基地和训练场地,与当地政府及行政单位协调,安排和白俄罗斯执法机关互动,以及组织后勤。”

路透社无法证实这段访问的真实性。

另一方面,普里戈津在过去两周非比寻常安静。自从6月26日他在原本偏好使用的Telegram频道“普里戈津新闻服务”(Yevgeny Prigozhin Press Service)发文替瓦格纳兵变辩护后,便再也没在这个频道发文。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