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瓦格納破壞穩定 波蘭急調逾千士兵鎮守邊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9日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東翼成員國日益擔心遷往白俄羅斯瓦格納集團戰士可能導致其邊境緊張局勢,波蘭國防部長7月8日宣布,將調動1000多名士兵和近200套裝備到東部。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同意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領導的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傭兵遷往白俄羅斯,導致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東翼成員國擔心他們的存在將導致該地區變得更不穩定。

波蘭防長布拉查克(Mariusz Blaszczak)在推特發文稱,「第12和第17機械化旅的1000多名士兵和近200套裝備正開始轉移到東部。這表明我們已準備好應對邊境附近破壞穩定的企圖。」

7月2日,波蘭宣布派遣500名警察,以強化波蘭與白俄邊境的安全。

近幾週來,試圖穿越白俄邊境進入波蘭的移民人數有所增加。據邊境防衛隊的說法,7日有200多人試圖非法越境,其中包括摩洛哥、印度和埃塞俄比亞公民。

2023年7月8日,在波蘭比亞洛維扎,一個家庭在波蘭白俄羅斯邊境修建的金屬牆邊。(Omar Marques/Getty Images)

普里戈津於6月23至24日帶領瓦格納集團對俄羅斯軍事領導階層發動兵變,一度占領俄南一座城市,並朝首都莫斯科前進,最後在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斡旋下達成結束兵變協議。

依照協議,普里戈津應該搬到白俄羅斯,瓦格納傭兵則可選擇跟著一起到白俄羅斯、加入俄羅斯正規軍或卸甲回家,其中一些瓦格納傭兵原是受刑人,因為替莫斯科攻打烏克蘭而獲得提前出獄。

然而盧卡申科6日表示,普里戈津和數以千計瓦格納傭兵仍在俄羅斯境內,令人懷疑中止兵變協議是否會落實。

8日,Telegram上的一個頻道引述瓦格納高階指揮官說法稱,瓦格納士兵正準備追隨普里戈津,轉移陣地到白俄羅斯。

瓦格納指揮官葉利札洛夫(Anton Yelizarov)在Telegram頻道「Telegram上的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 on Telegram)引述化名「蓮花」(Lotus)表示,瓦格納戰士目前正在放假,直到8月初,之後將依普里格戈津的命令移往白俄羅斯。

葉利札洛夫還表示:「我們必須準備基地和訓練場地,與當地政府及行政單位協調,安排和白俄羅斯執法機關互動,以及組織後勤。」

路透社無法證實這段訪問的真實性。

另一方面,普里戈津在過去兩週非比尋常安靜。自從6月26日他在原本偏好使用的Telegram頻道「普里戈津新聞服務」(Yevgeny Prigozhin Press Service)發文替瓦格納兵變辯護後,便再也沒在這個頻道發文。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