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总理:与中共对话艰难 但比不对话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8日讯】新西兰总理罕见表态,称与中共存在诸多分歧,这与他在访华期间的言论差距不小。

一周前刚刚结束中国访问的新西兰总理希普金斯周五(7月7日)表示,新西兰与中共在人权等诸多议题上存在分歧。

新西兰总理希普金斯:“新西兰和中(共)国显然有着许多不同的观点······我们在人权问题上的不同立场也是一个存在分歧的领域。在全球事务中,我们对中(共)国在一系列问题上更加强势的姿态表示担忧。”

在“五眼联盟”中,新西兰在中国问题上一直被视为温和派,甚至是缺席派,因此希普金斯周五的表态令人关注。

在欧美大国迫切希望与中共保持必要沟通、避免局势误判的大环境下,希普金斯表示,尽管与中共对话艰难,但总比没有对话强。

希普金斯:“我们会进行那些艰难的对话,就像我上周在北京时,也提出了与中共领导人的分歧领域,但我们认为,进行这些对话比不对话要好,对话能带来更大的安全。”

希普金斯同时强调,独立不等于中立,新西兰可能是个小国家,但不是旁观者,会制定符合自身国家利益的决策。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颜抒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