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金融“打虎”降温?高层人事安排释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5日讯】习近平当局在金融圈掀起一股抓“内鬼”热潮后,一些重量级高官应声落马,但港媒分析,中南海近期一连串事件似乎释放强烈信号,这股抓“内鬼”潮可能告一段落。

中共官方7月1日宣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央行)的人事变动。由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接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免去郭树清的央行党委书记职务和易纲的央行党委副书记职务。

其中,易纲自2018年起还兼任央行行长,目前仍留任。不过,《华尔街日报》报导称,潘功胜可能会在接任央行党委书记之后,再由政府任命为央行行长。

潘功胜曾在英国剑桥大学学习,并于2011年上半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管理学院担任资深研究员。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6月23日引述五名消息人士报导,去年已经退休的中共前副总理刘鹤,获邀重新参加高层经济决策会议,并具有很高的影响力。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后,包括美国财长耶伦在内的多名美国官员将访问中国。北京在制定对美策略方面,需要靠刘鹤的经验。

刘鹤退休前一直是习近平最信任的经济顾问,也是与美国贸易谈判的关键人物。

有分析认为,自李强出任中共国务院总理后,包括新任的四名副总理都不是经济专家,而中国经济又面临诸多挑战。在这种困境之下,北京当局迫切需要“内行人”留在金融领域,潘功胜的上位,以及刘鹤的退而不休,也正说明了这一点。

与此同时,当局在金融领域的“打虎”也已降温。

香港《明报》7月5日刊文分析,北京当局一连串事件似在对外释放强烈讯号,官方在金融圈抓“内鬼”的动作将告一段落,而大陆网上一些金融“巨虎”“内鬼”的报导已经遭删除。

自去年以来,中共在金融圈掀起一股抓“内鬼”热潮,导致多名金融系统高官落马,包括人行副行长范一飞、国家开发银行前副行长何兴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前副主席蔡鄂生、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中国银行前董事长刘连舸等人受查。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北京当局的“打虎”虽然降温,但不会真的停下来,习近平会根据中共党内权力争斗的需要,不断调整“打虎”力度。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稍早前对大纪元表示,习近平之前通过反腐在夺权,在他没全面掌握权力之前,他说出豪言壮语,要“上不封顶”,但实际上也没有真正做到上不封顶,因为最腐败的江泽民家族也没有触动。

李元华说:“随着权力慢慢地更替,高级官员都是他的亲信,就不是他的反腐对象了。所以反腐的数量没有减,但级别在逐渐地往下走”。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