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国师警告政局危机 雄安项目遭抵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5日讯】中国经济形势严峻,青年失业率屡创新高。被称为习近平“国师”的经济学家警告,这可能成为政治问题的导火索。

曾为中共领导人上课的“国师”、知名经济学家刘元春,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今年6月底发布的这份报告指出,现阶段是各种潜在风险的爆发期,经济难点集中表现为“5个20%”。

即青年群体调查失业率突破20%、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 20%、地方土地出让收入同比下降 20%、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 20%、消费者信心指数的缺口高达 20%。这表明相关领域压力已经超过自我修复能力,真实情况可能更差。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现在这个中国的青年人的失业率这么高,有史以来超过20%。这说明了中国的经济增长动能已经完全丧失了,整个经济它处于一个维持和萎缩的阶段,也就是说这个衰退已经开始了。”

报告说,2022年4月16-24岁青年失业率只有18.2%,今年同期跃升2.2个百分点,说明青年失业问题不单是一个周期性的问题,而是“系统性的问题、趋势性的问题”。

考虑到2023年大学毕业生人数突破1100万,三季度青年失业问题将更加严峻。

报告直指,“今后青年失业难题可能会持续十年,短期内会不断加剧。倘若处理不当,将会引发经济领域之外的其它社会问题,甚至成为政治问题的导火索。”

王赫:“那么中国目前来说的话,它的社会危机政治危机其实是很严重的,但是由于当局采取了一种高压政策,所以呢,在遍地的干柴现在大家都没有点燃.年轻人,特别是那个他的对各方面又比较敏感,如果中国经济形势的进一步恶化,如果有重大的社会不公事件暴露出来,那比如说像白纸运动,他有了这些事件作为一个基础的话.假如他有一些突发性的事件,那么全国这么多干柴烈火都一起燃烧,那么这时候呢,中共统治就很危险了。”

此前,中共政治局会议三个月没发公告,引发外界猜测。6月3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审议“支持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的若干意见”,强调要“持续推进疏解项目在雄安新区落地建设”。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指出,从河北书记进京四处恳求央企、两院入驻雄安新区的情况来看,就说明央企搬迁进度不尽人意。

7月3日,北京召开中共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兼任首规委主任的蔡奇在会上强调,要“坚定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等,疑似“疏解”搬迁工作受到中共内部抵制。

王赫:“就等于把现有的利益格局重新洗牌了。大家谁愿意呀?这个利益博弈是非常激烈的事情。这个里面很可能说不好哪一天就酿成什么变故。所以,这等于是中共政权的一颗定时炸弹。”

疑似迎合习近平的“足球梦”,据《河北日报》消息,7月1日,北京、天津、河北省三地体育局联合签订协议,欲将雄安新区建设成所谓的“足球重点城市”。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韩霏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