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出尔反尔 突取消欧盟最高外交官访中行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5日讯】中共“战狼式外交”层出不穷。欧盟方面周日(2日)宣布欧盟最高外交官访中行程,仅两天后就透露已被北京取消。

路透社周二(4日)报导,欧盟最高外交官、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Josep Borrell)原订下周的访中行程,突然被北京当局取消。

欧盟发言人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当天在书面声明中告诉路透社,“很不幸,我们接获中方通知,订于下周的日期已经不可能,我们现在必须另找时间。”

当天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毛宁被问及此事时回答,“我们没有相关信息”。

就在两天前,欧盟驻中国大使庹尧诲(Jorge Toledo)刚刚在北京的世界和平论坛(World Peace Forum)上宣布,波瑞尔订于7月10日访问北京,与中共外交部长秦刚等高级官员会面,讨论包括人权和俄乌战争等“战略问题”。

路透社报导,欧盟发言人没有透露中方突然取消行程的原因。欧盟已经将北京定性为“经济竞争对象与体制竞争对手”,目前正在布局在欧中经济关系中“去风险”。

周一,正在北京访问的欧盟气候事务最高代表、环境事务执委堤孟思(Frans Timmermans)对中共当局提出批评。

当天,身兼欧盟执行委员会副主席的堤孟思在北京清华大学演讲时表示,中共制订了“对抗全球暖化的宏大目标”,但与持续建造更多燃煤电厂的行为“自相矛盾”。

这是波瑞尔今年以来第二次取消访中行程。今年4月,波瑞尔和堤孟思两人原订访中,但因为确诊中共肺炎(COVID-19)未能成行。

根据庹尧诲周日的说法,在今年年底的欧中领导人峰会之前,双方可能在9月举行两次面对面对话,主题分别是经济和贸易,以及数位议题。他说,“我们想要与中国(中共)接触,但需要进展,而且今年必须有进展。”

近年来,中共越来越倾向“战狼外交”,言辞和行动越来越激烈、蛮横、不遵守国际规则。

上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访问北京,中方接机时未铺红毯,未派部长级官员迎接。习近平接见布林肯时也打破常规,自己独坐主席位,将布林肯安置在与中共官员对等的“下属席位”,被指刻意矮化美国。

(记者历澄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