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出爾反爾 突取消歐盟最高外交官訪中行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5日訊】中共「戰狼式外交」層出不窮。歐盟方面週日(2日)宣布歐盟最高外交官訪中行程,僅兩天後就透露已被北京取消。

路透社週二(4日)報導,歐盟最高外交官、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原訂下週的訪中行程,突然被北京當局取消。

歐盟發言人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當天在書面聲明中告訴路透社,「很不幸,我們接獲中方通知,訂於下週的日期已經不可能,我們現在必須另找時間。」

當天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毛寧被問及此事時回答,「我們沒有相關信息」。

就在兩天前,歐盟駐中國大使庹堯誨(Jorge Toledo)剛剛在北京的世界和平論壇(World Peace Forum)上宣布,波瑞爾訂於7月10日訪問北京,與中共外交部長秦剛等高級官員會面,討論包括人權和俄烏戰爭等「戰略問題」。

路透社報導,歐盟發言人沒有透露中方突然取消行程的原因。歐盟已經將北京定性為「經濟競爭對象與體制競爭對手」,目前正在布局在歐中經濟關係中「去風險」。

週一,正在北京訪問的歐盟氣候事務最高代表、環境事務執委堤孟思(Frans Timmermans)對中共當局提出批評。

當天,身兼歐盟執行委員會副主席的堤孟思在北京清華大學演講時表示,中共制訂了「對抗全球暖化的宏大目標」,但與持續建造更多燃煤電廠的行為「自相矛盾」。

這是波瑞爾今年以來第二次取消訪中行程。今年4月,波瑞爾和堤孟思兩人原訂訪中,但因爲確診中共肺炎(COVID-19)未能成行。

根據庹堯誨週日的説法,在今年年底的歐中領導人峰會之前,雙方可能在9月舉行兩次面對面對話,主題分別是經濟和貿易,以及數位議題。他説,「我們想要與中國(中共)接觸,但需要進展,而且今年必須有進展。」

近年來,中共越來越傾向「戰狼外交」,言辭和行動越來越激烈、蠻橫、不遵守國際規則。

上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訪問北京,中方接機時未鋪紅毯,未派部長級官員迎接。習近平接見布林肯時也打破常規,自己獨坐主席位,將布林肯安置在與中共官員對等的「下屬席位」,被指刻意矮化美國。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