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高官私藏政治禁书被双开 内情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3日讯】北京市原国资委主任张贵林,日前被正式通告“双开”。当局指控的罪名当中,私藏、阅览“严重政治问题的书刊”被排在第一位,引发外界关注。海外学者表示,官员读禁书寻真相,令中共感到恐惧。

据北京市纪委监委网站消息,北京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任、曾执掌北京住总集团超过九年的张贵林,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当局指控的罪名中,“政治意识薄弱,私藏、阅览有严重政治问题的书刊”罕见排在第一位,紧随其后的才是收受礼金,不如实报告个人事项,搞权色、钱色交易等受贿罪名。

当局并未披露相关政治问题书刊的详情。

有香港媒体分析,从通报表述上看,这些“禁书”主要是由“境外”发行的实体书刊。张贵林罪名被查实,应该就是在其家中或办公室中,搜出了这类书刊。

一名了解高层内幕的北京官二代向本台表示,过去中共党内对看禁书通常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现在管得特别严。

他透露,张贵林是被人举报出事。被搜出来的有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秘书鲍彤的儿子鲍朴在香港出版的几本书,另外还有大纪元出版的《新纪元周刊》。

鲍朴是香港新世纪出版社创始人,曾出版过《最后的秘密——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六四”结论文档》《毛泽东的大饥荒:1958—1962年的中国浩劫史》《周恩来的秘密情感世界》等。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认为,看禁书排在罪名首位,可见当局目前对官员的思想和政治忠诚度要求已经极端高压。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他觉得这些官员看了这些禁书,实际上就等于是内心跟他不是一条心了,这是他所恐惧的。它除了这种欺骗百姓,为它卖命的中共官员也是其实是它欺骗和利用的这种人群。那如果这部分人大量的去了解真相,或者说从内心来讲不耻和它为伍的话,那么其实它这个统治就是更危机了。”

新西兰资深媒体人、《北京之春》主编陈维健表示,中共高官看禁书早已不是新鲜事,而且文化知识越高的官员越有兴趣。

新西兰资深媒体人、《北京之春》主编陈维健:“以前我们报社也经常有中国的官员,那个借旅游的机会,就是借工作机会到我们这来拜访一下。那么看到我们报社有很多这些禁书、杂志,他们就拿在手上趁这个机会翻阅起来了,而且翻阅得很认真,有的时候还会说能不能够拿一本回去。”

近年来,中共纪检部门通报涉及“政治问题书刊”的案件已经数次出现,如贵州原副省长王晓光,重庆市粮食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银峰,重庆渝北区委原常委吴德华。

6月13日被“双开”的上海东方网前总裁徐世平,也被指控私藏和阅看违禁书刊。

按照中共“纪律处分条例”,凡是反对“四项基本原则”、所谓丑化党和国家形象、诋毁诬蔑党国领导人、歪曲党史军史、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的书刊、文章、音像制品,都属于严重政治问题。

李元华:“中共的一些敏感人物的专辑,比如像原来香港出版的铜锣湾书店写的习近平的专辑,如果你看的话就是大禁忌。再有一类就是对中共政体的评述,对它的政策评述。就是说从一个正常人或一个自由世界的眼光如何看待专制极权,这些书实际上是中共最害怕的。”

另外,中共“意识形态斗争”的阵地也囊括了互联网。

几年前被“双开”的湖北纪委监委官员王保平,除了“购买、阅读歪曲和攻击党的十八大组织路线、干部政策的书籍”外,还被指转发“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微信文章、图片和小视频”。

陈维健表示,共产意识形态在中共官场早已破产。习近平不断收紧管制,以禁书等政治罪名清洗异己,无疑将越发引起官员不满。

编辑/李明飞 采访/ 骆亚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