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高官私藏政治禁書被雙開 內情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3日訊】北京市原國資委主任張貴林,日前被正式通告「雙開」。當局指控的罪名當中,私藏、閱覽「嚴重政治問題的書刊」被排在第一位,引發外界關注。海外學者表示,官員讀禁書尋真相,令中共感到恐懼。

據北京市紀委監委網站消息,北京市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原主任、曾執掌北京住總集團超過九年的張貴林,因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當局指控的罪名中,「政治意識薄弱,私藏、閱覽有嚴重政治問題的書刊」罕見排在第一位,緊隨其後的才是收受禮金,不如實報告個人事項,搞權色、錢色交易等受賄罪名。

當局並未披露相關政治問題書刊的詳情。

有香港媒體分析,從通報表述上看,這些「禁書」主要是由「境外」發行的實體書刊。張貴林罪名被查實,應該就是在其家中或辦公室中,搜出了這類書刊。

一名了解高層內幕的北京官二代向本台表示,過去中共黨內對看禁書通常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現在管得特別嚴。

他透露,張貴林是被人舉報出事。被搜出來的有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祕書鮑彤的兒子鮑朴在香港出版的幾本書,另外還有大紀元出版的《新紀元週刊》。

鮑朴是香港新世紀出版社創始人,曾出版過《最後的祕密——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六四」結論文檔》《毛澤東的大饑荒:1958—1962年的中國浩劫史》《周恩來的祕密情感世界》等。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認為,看禁書排在罪名首位,可見當局目前對官員的思想和政治忠誠度要求已經極端高壓。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他覺得這些官員看了這些禁書,實際上就等於是內心跟他不是一條心了,這是他所恐懼的。它除了這種欺騙百姓,為它賣命的中共官員也是其實是它欺騙和利用的這種人群。那如果這部分人大量的去了解真相,或者說從內心來講不恥和它為伍的話,那麼其實它這個統治就是更危機了。」

新西蘭資深媒體人、《北京之春》主編陳維健表示,中共高官看禁書早已不是新鮮事,而且文化知識越高的官員越有興趣。

新西蘭資深媒體人、《北京之春》主編陳維健:「以前我們報社也經常有中國的官員,那個借旅遊的機會,就是借工作機會到我們這來拜訪一下。那麼看到我們報社有很多這些禁書、雜誌,他們就拿在手上趁這個機會翻閱起來了,而且翻閱得很認真,有的時候還會說能不能夠拿一本回去。」

近年來,中共紀檢部門通報涉及「政治問題書刊」的案件已經數次出現,如貴州原副省長王曉光,重慶市糧食集團原黨委書記、董事長王銀峰,重慶渝北區委原常委吳德華。

6月13日被「雙開」的上海東方網前總裁徐世平,也被指控私藏和閱看違禁書刊。

按照中共「紀律處分條例」,凡是反對「四項基本原則」、所謂醜化黨和國家形象、詆譭誣蔑黨國領導人、歪曲黨史軍史、妄議中央大政方針的書刊、文章、音像製品,都屬於嚴重政治問題。

李元華:「中共的一些敏感人物的專輯,比如像原來香港出版的銅鑼灣書店寫的習近平的專輯,如果你看的話就是大禁忌。再有一類就是對中共政體的評述,對它的政策評述。就是說從一個正常人或一個自由世界的眼光如何看待專制極權,這些書實際上是中共最害怕的。」

另外,中共「意識形態鬥爭」的陣地也囊括了互联網。

幾年前被「雙開」的湖北紀委監委官员王保平,除了「購買、閱讀歪曲和攻擊黨的十八大組織路線、幹部政策的書籍」外,還被指轉發「有嚴重政治問題的微信文章、圖片和小視頻」。

陳維健表示,共產意識形態在中共官場早已破產。習近平不斷收緊管制,以禁書等政治罪名清洗異己,無疑將越發引起官員不滿。

編輯/李明飛 採訪/ 駱亞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