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暴动第5夜 大批警力上街维安 情势稍趋平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2日讯】法国非裔青少年奈尔(Nahel)近日因拒绝临检遭员警射杀,在全国引发暴动,警方在全国各地城市部署数以万计警力上街维安后,情势已稍稍趋缓。

路透社报导,约4万5000名警察在街上巡逻,精锐部队、装甲车和直升机也出动增援巴黎、里昂(Lyon)和马赛(Marseille)这3座大城。

今天凌晨1时45分,情势较前4晚平静,但巴黎市中心仍有些紧张,地中海城市马赛、尼斯(Nice)和东部城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也出现零星冲突。

2023年7月1日,在法国南部马赛,抗议者在与警察的冲突中走过一个被烧毁的垃圾桶。(CLEMENT MAHOUDEAU/AFP via Getty Images)

在巴黎,警方获报社群媒体号召民众聚集后,加强在地标香榭丽舍大道(Avenue Des Champs Elysees)的维安,通常挤满观光客的街道也站满安全部队进行抽查。商店外墙钉上木板,以避免遭到破坏和抢劫。

2023年7月1日,在巴黎西郊南泰尔一名17岁男子被警察打死后的第五天,法国警察在巴黎香榭丽舍地区巡逻,示威者挤满了街道。(LUDOVIC MARIN/AFP via Getty Images)

内政部表示,6月29日有875人被捕,6月30日晚间有1311人被捕,但暴力事件“强度较低”。

警方表示,昨天全国有近200人被捕。

全国地方政府宣布禁止示威,下令大众运输晚间停驶,部分城市还实施宵禁。

17岁的奈尔6月27日在巴黎郊区拒绝服从路边拦检,遭警察开枪射杀身亡,点燃法国民众怒火。

2023年7月2日,法国警察在巴黎街头巡逻。(LUDOVIC MARIN/AFP via Getty Images)

美联社报导,奈尔昨天上午下葬,长眠于巴黎近郊城市南泰尔(Nanterre)公墓,他的家族来自北非国家阿尔及利亚,信奉伊斯兰教。许多年轻人从清真寺步行上山,进入寂静的墓地,沿途有数百人站在路旁送行,许多阿拉伯人和非裔人士前来悼念。

事实上,法国警察射杀临检不停的驾驶并非首次,警方发言人说,去年就有13人因此丧命,今年,包括奈尔在内则有3人在类似情况下死亡。检方表示,调查法官已经以故意杀人罪正式调查涉案警察。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