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学历就业也难 山东大学聘硕士任公寓管理员 惹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1日讯】中国经济下滑,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尤其是年轻人,失业率创历史新高,近日,山东大学招聘学生公寓管理员,录用两名硕士,引发热议。

6月27日,山东大学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发布“非事业编制管理岗位公开招聘拟聘用人员公示”。公示显示,拟录用公寓管理员两人,一人为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专业为建筑学;另一人为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葡萄酒商务接待硕士,公示时间至7月5日 。

(网络截图)

此前,山东大学发布的招聘公告称,该招聘岗位为管理岗,岗位职责是负责学生公寓的思政教育、文秘、行政工作;不仅要求应聘者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学位,年龄不超过30周岁,还要求应聘者有较强的工作统筹及组织协调能力和较好的文字功底和公文写作能力,熟练掌握常用办公软件,具备较强数据处理能力。

(网络截图)

公告引发热议,“唉,卷得太厉害了!”,“这么卷吗?还活不活”,“充分浪费”,“回望一下读那么多书……熬了那么多苦……终究还是做一名不需要任何学历的大门保安或者宿舍守门口管理人员!绝!非常绝!”“离谱的时代”。

还有网友提到,还有比这更离谱的, “好多大学招聘都是这个要求”,“中南大学招聘保安就是要求硕士以上学历”,“这才哪到哪,上交的保卫处还必须要博士呢”,“本来就卷,我们大学图书馆档案室财务处全部只招博士,里面扫地洗厕所的估计得要本科”。

也有网友问,“高文凭为啥和底层工人抢饭碗”,有网友答,“因为顶层和中层没有他们的饭碗了”,“大家都想活下去”。

(网络截图)

本月初,温州机场2023年春季招聘拟录用人员名单显示,应聘场务、驱鸟以及安检岗位的都是大学生,其中不乏浙大毕业生及留学归国的毕业生。招聘公示显示,场务、驱鸟员3人分别是浙江大学动物科学专业的陈某、浙江理工大学建筑学专业的邱某、河南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别某。而安检护卫部录用的人员分别是毕业于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的林某和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财务管理专业的洪某。

稍早前,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曾招聘录用了11名员工,其中共有7 人拥有博士研究生学历,更有3人毕业于清华、北大。这种高学历低岗位的就业现象,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

最近几年,中国经济陷入低迷,即使是拥有高学历的年轻人,就业难问题也很突出。

5月16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称,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16到24岁青年人失业率高达20.4%,创下新高。包括大学生在内的青年就业,面临困难和挑战。

上个月,中国大陆网络流传许多关于“全职儿女”的视频,许多网友直言,“全职儿女”实质就是“找不到工作呀!”

3月12日,公众号“PeerBang留学”刊发《花费百万留学找不到工作,我成了全职女儿…》一文,称留学生回国后成“全职儿女”已成为中国常态。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