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學歷就業也難 山東大學聘碩士任公寓管理員 惹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1日訊】中國經濟下滑,就業壓力越來越大,尤其是年輕人,失業率創歷史新高,近日,山東大學招聘學生公寓管理員,錄用兩名碩士,引發熱議。

6月27日,山東大學學生公寓管理服務中心發布「非事業編制管理崗位公開招聘擬聘用人員公示」。公示顯示,擬錄用公寓管理員兩人,一人為哈爾濱工業大學碩士,專業為建築學;另一人為澳大利亞阿德萊德大學葡萄酒商務接待碩士,公示時間至7月5日 。

(網絡截圖)

此前,山東大學發布的招聘公告稱,該招聘崗位為管理崗,崗位職責是負責學生公寓的思政教育、文祕、行政工作;不僅要求應聘者具有碩士研究生及以上學歷學位,年齡不超過30週歲,還要求應聘者有較強的工作統籌及組織協調能力和較好的文字功底和公文寫作能力,熟練掌握常用辦公軟件,具備較強數據處理能力。

(網絡截圖)

公告引發熱議,「唉,捲得太厲害了!」,「這麼捲嗎?還活不活」,「充分浪費」,「回望一下讀那麼多書……熬了那麼多苦……終究還是做一名不需要任何學歷的大門保安或者宿舍守門口管理人員!絕!非常絕!」「離譜的時代」。

還有網友提到,還有比這更離譜的, 「好多大學招聘都是這個要求」,「中南大學招聘保安就是要求碩士以上學歷」,「這才哪到哪,上交的保衛處還必須要博士呢」,「本來就捲,我們大學圖書館檔案室財務處全部只招博士,裡面掃地洗廁所的估計得要本科」。

也有網友問,「高文憑為啥和底層工人搶飯碗」,有網友答,「因為頂層和中層沒有他們的飯碗了」,「大家都想活下去」。

(網絡截圖)

本月初,溫州機場2023年春季招聘擬錄用人員名單顯示,應聘場務、驅鳥以及安檢崗位的都是大學生,其中不乏浙大畢業生及留學歸國的畢業生。招聘公示顯示,場務、驅鳥員3人分別是浙江大學動物科學專業的陳某、浙江理工大學建築學專業的邱某、河南理工大學土木工程專業的別某。而安檢護衛部錄用的人員分別是畢業於倫敦大學皇家霍洛威學院工商管理專業的的林某和白俄羅斯國立大學財務管理專業的洪某。

稍早前,中國菸草總公司鄭州菸草研究院曾招聘錄用了11名員工,其中共有7 人擁有博士研究生學歷,更有3人畢業於清華、北大。這種高學歷低崗位的就業現象,引起了社會輿論的廣泛關注。

最近幾年,中國經濟陷入低迷,即使是擁有高學歷的年輕人,就業難問題也很突出。

5月16日,中共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稱,4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16到24歲青年人失業率高達20.4%,創下新高。包括大學生在內的青年就業,面臨困難和挑戰。

上個月,中國大陸網絡流傳許多關於「全職兒女」的視頻,許多網友直言,「全職兒女」實質就是「找不到工作呀!」

3月12日,公眾號「PeerBang留學」刊發《花費百萬留學找不到工作,我成了全職女兒…》一文,稱留學生回國後成「全職兒女」已成為中國常態。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