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后求职处处碰壁 民企老总当上快递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30日讯】曾经年薪人民币80万元,中国一民企总经理遭遇了中年危机。45岁的魏鹏(化名)失业后再求职处处碰壁,最终为了生计成了时薪仅18元的快递员。魏鹏的遭遇日前在互联网上发表,引起许多人共鸣,凸显当前中国中壮年失业问题日趋严峻。

搜狐公众号“极昼工作室”28日发文,讲述了一个45岁的中年男人失业后再求职的艰辛经历。

文章讲述,十年前,35岁的魏鹏身为中国南方某家居公司总经理,年薪80万,手下管理着上百职员。十年后的今天,他成为了一个没有正式工作的失业人员,他曾尝试去应聘宜家、肯德基、必胜客、星巴克做兼职,结果都失败了。

让魏鹏感到疑惑的是,那些负责招聘面试的店长、经理们都不明说不录用他的原因。有的只笼统地说一句“不合适”,有的说微信再联系但之后就没了下文。只有肯德基的店长比较坦率,在魏鹏坚持追问拒绝的原因时,店长说,“这次招一个前台打饮料的,小伙子小姑娘学生最好。”

魏鹏也曾经向一些看起来高端的行业投递过自己的简历,例如应聘某金融公司的财富营销副总,到面试完才发现,其实人家招的就是一个销售岗位,让你拉身边的朋友去买金融产品。

他也曾干过地产中介,但仅仅工作4天就放弃了,因为他发现这份工作的客户高度重叠,同事之间相当冷漠,都怕“教会徒弟饿死师傅”。

求职失败的次数多了,魏鹏开始认真思考中年人的优劣势,不断调整自己的求职目标。他曾在一家花店兼职,负责做箭筒、摘花瓣、插手捧花。他发现来这里兼职的很多都是中年女性,送完孩子就来赚一份钱。

魏鹏说,花店这份工作自己挺喜欢,唯一的问题就是时薪低,12.5元一小时。即便这样,还是有不少人来应聘。

魏鹏说,这几天,他试着投了100多份简历,都没什么回音,“你履历再丰富,经验再好,对不起,你连简历被打开的机会都不存在”。

魏鹏拍了一段视频,讲述了自己的遭遇和疑惑,并发到网络社群中,结果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共鸣,留下了数百条评论。

一位47岁的网友留言说,自己曾经应聘注明招聘40岁以上人员的公司,结果仍然被嫌弃年龄大,现在只能在社区服务站“做公共卫生”;另一位网友则表示,自己以前做销售,39岁时应聘面包店,人家一看简历也是只说了三个字“不合适”。

还有不少网友留言给魏鹏出主意,最多推荐的工作种类就是送快递,其他还有送外卖、跑网约车、做保险代理、清洗空调油烟机,甚至做美甲。

他觉得“闪送”这项工作听起来还不错,于是花钱买了马甲、文件袋、冰包,等审核过了打算上岗。

5月20日,魏鹏开始去“闪送”。 那天早上,他7点出门,骑了几十公里,一直到下午三点收工,接着回家买菜、做饭、接孩子。那天他挣了145元,算下来相当于时薪18元。他决定第二天接着干。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