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後求職處處碰壁 民企老總當上快遞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30日訊】曾經年薪人民幣80萬元,中國一民企總經理遭遇了中年危機。45歲的魏鵬(化名)失業後再求職處處碰壁,最終為了生計成了時薪僅18元的快遞員。魏鵬的遭遇日前在互聯網上發表,引起許多人共鳴,凸顯當前中國中壯年失業問題日趨嚴峻。

搜狐公眾號「極晝工作室」28日發文,講述了一個45歲的中年男人失業後再求職的艱辛經歷。

文章講述,十年前,35歲的魏鵬身為中國南方某家居公司總經理,年薪80萬,手下管理著上百職員。十年後的今天,他成為了一個沒有正式工作的失業人員,他曾嘗試去應聘宜家、肯德基、必勝客、星巴克做兼職,結果都失敗了。

讓魏鵬感到疑惑的是,那些負責招聘面試的店長、經理們都不明說不錄用他的原因。有的只籠統地說一句「不合適」,有的說微信再聯繫但之後就沒了下文。只有肯德基的店長比較坦率,在魏鵬堅持追問拒絕的原因時,店長說,「這次招一個前台打飲料的,小伙子小姑娘學生最好。」

魏鵬也曾經向一些看起來高端的行業投遞過自己的簡歷,例如應聘某金融公司的財富營銷副總,到面試完才發現,其實人家招的就是一個銷售崗位,讓你拉身邊的朋友去買金融產品。

他也曾干過地產中介,但僅僅工作4天就放棄了,因為他發現這份工作的客戶高度重疊,同事之間相當冷漠,都怕「教會徒弟餓死師傅」。

求職失敗的次數多了,魏鵬開始認真思考中年人的優劣勢,不斷調整自己的求職目標。他曾在一家花店兼職,負責做箭筒、摘花瓣、插手捧花。他發現來這裡兼職的很多都是中年女性,送完孩子就來賺一份錢。

魏鵬說,花店這份工作自己挺喜歡,唯一的問題就是時薪低,12.5元一小時。即便這樣,還是有不少人來應聘。

魏鵬說,這幾天,他試著投了100多份簡歷,都沒什麼回音,「你履歷再豐富,經驗再好,對不起,你連簡歷被打開的機會都不存在」。

魏鵬拍了一段視頻,講述了自己的遭遇和疑惑,並發到網絡社群中,結果引起了眾多網友的共鳴,留下了數百條評論。

一位47歲的網友留言說,自己曾經應聘註明招聘40歲以上人員的公司,結果仍然被嫌棄年齡大,現在只能在社區服務站「做公共衛生」;另一位網友則表示,自己以前做銷售,39歲時應聘麵包店,人家一看簡歷也是只說了三個字「不合適」。

還有不少網友留言給魏鵬出主意,最多推薦的工作種類就是送快遞,其他還有送外賣、跑網約車、做保險代理、清洗空調油煙機,甚至做美甲。

他覺得「閃送」這項工作聽起來還不錯,於是花錢買了馬甲、文件袋、冰包,等審核過了打算上崗。

5月20日,魏鵬開始去「閃送」。 那天早上,他7點出門,騎了幾十公里,一直到下午三點收工,接著回家買菜、做飯、接孩子。那天他掙了145元,算下來相當於時薪18元。他決定第二天接著干。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