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难之际 中国殡葬业就业率百分百引爆话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9日讯】近日,“殡葬专业就业率100%”的话题冲上了网络热搜榜。有消息称,这个专业的学生毕业时都会提前被预定,而且收入颇高。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最近几天,中国各省份陆续公布了2023高考成绩及录取分数线。正当参加高考的考生和家长们都忙着选专业选学校之际,有媒体报导说,殡葬专业虽然是最冷门专业,但就业率却高达百分之百。消息在网络社群中迅速传开,引起众多网友围观。

有业内人士在网络社交平台上“现身说法”,声称自己毕业于长沙民政学院殡葬专业,工作单位不但包吃包住,还给员工办理“五险一金”(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每个月的工资大约5000元(人民币,下同)。

有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教师在接受大陆媒体采访时表示,该校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的就业率,确实基本上能够达到100%,而从2020年之后,报考该专业的学生人数“急剧增加”。报导称,随着社会老龄化日趋严重,殡葬专业服务市场造成很大缺口。

正当中国大陆失业率飙高,年轻人就业难的问题十分突出之际,“百分之百的就业率”的噱头十分赚人眼球,而且月薪5000元的待遇比大多数本科毕业生新就业的工资都高,对许多找不到工作的年轻人来说是个不小的诱惑。

随着相关话题在网络社群中不断升温,中共官媒中新网28日发表相关报导,疑似开始变相为这个话题降温。

据其报导,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一名殡葬专业的毕业生披露,殡葬专业的学生毕业并没有包分配工作,毕业时会有全国各地的殡仪馆和服务公司等来学校招聘,用人单位和学生进行双向选择。只有一些能力强的学生可以去一线大城市的殡仪馆和陵园,“很多人都去服务公司、陵园工作,往小县城走,或者去偏远的地方上班”。

正在江西一个小县城殡仪馆外包礼仪公司工作的李琴还提到,殡葬专业就业也有35岁危机,一些招聘要求应聘者不超过35周岁。

不过,中国社交媒体上,中国网友对相关话题的讨论依然十分火热。有网友意味深长地写道:“这个专业就业形势这么好,意味着什么?”

一名河南网友留言说:“生的感觉已经不行了,还是死的靠谱些[允悲]。”

(网页截图)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