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難之際 中國殯葬業就業率百分百引爆話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9日訊】近日,「殯葬專業就業率100%」的話題衝上了網絡熱搜榜。有消息稱,這個專業的學生畢業時都會提前被預定,而且收入頗高。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最近幾天,中國各省份陸續公布了2023高考成績及錄取分數線。正當參加高考的考生和家長們都忙著選專業選學校之際,有媒體報導說,殯葬專業雖然是最冷門專業,但就業率卻高達百分之百。消息在網絡社群中迅速傳開,引起眾多網友圍觀。

有業內人士在網絡社交平台上「現身說法」,聲稱自己畢業於長沙民政學院殯葬專業,工作單位不但包吃包住,還給員工辦理「五險一金」(即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和住房公積金),每個月的工資大約5000元(人民幣,下同)。

有重慶城市管理職業學院教師在接受大陸媒體採訪時表示,該校現代殯葬技術與管理專業的就業率,確實基本上能夠達到100%,而從2020年之後,報考該專業的學生人數「急劇增加」。報導稱,隨著社會老齡化日趨嚴重,殯葬專業服務市場造成很大缺口。

正當中國大陸失業率飆高,年輕人就業難的問題十分突出之際,「百分之百的就業率」的噱頭十分賺人眼球,而且月薪5000元的待遇比大多數本科畢業生新就業的工資都高,對許多找不到工作的年輕人來說是個不小的誘惑。

隨著相關話題在網絡社群中不斷升溫,中共官媒中新網28日發表相關報導,疑似開始變相為這個話題降溫。

據其報導,長沙民政職業技術學院一名殯葬專業的畢業生披露,殯葬專業的學生畢業並沒有包分配工作,畢業時會有全國各地的殯儀館和服務公司等來學校招聘,用人單位和學生進行雙向選擇。只有一些能力強的學生可以去一線大城市的殯儀館和陵園,「很多人都去服務公司、陵園工作,往小縣城走,或者去偏遠的地方上班」。

正在江西一個小縣城殯儀館外包禮儀公司工作的李琴還提到,殯葬專業就業也有35歲危機,一些招聘要求應聘者不超過35週歲。

不過,中國社交媒體上,中國網友對相關話題的討論依然十分火熱。有網友意味深長地寫道:「這個專業就業形勢這麼好,意味著什麼?」

一名河南網友留言說:「生的感覺已經不行了,還是死的靠譜些[允悲]。」

(網頁截圖)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