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俄神秘专机赴美 为谈判俄乌停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9日讯】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吗?

俄罗斯总统专机紧急赴美,抓间谍或谈判?推特脸书格斗赛,马斯克必输无疑?《人民日报》发动物视频,暗藏颠覆信号?(2023.6.28)|世界的十字路口

⊙欢迎订阅我们在“干_.净..世_.界”分频道:https://tinyurl.com/ymtdx9f9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27日高调宣布,他是化解瓦格纳兵变危机的幕后灵魂人物,同时也证实瓦格纳领导人普里戈津已经抵达白俄境内。但同一天,三架隶属“俄罗斯总统机队”的班机也神秘起飞,绕过欧洲领空,直飞美国华府,启人疑窦。究竟这架总统专机为什么急赴华府?机上载什么人?行动背后透露什么政治信号?

此外,特斯拉与推特老板马斯克,与脸书、Meta公司老板扎克伯格彼此互呛,准备在赌城举办一场格斗赛。尽管外界高度怀疑比赛是否会举行,但是双方持续积极备战,似乎志在一搏。马斯克跟小扎真的要过招较量吗?这场格斗赛背后的真实目的是什么?马斯克跟小扎是敌人还是盟友?本集节目,与您探讨。

今天我们要带您来看三个有趣的话题。

话题一:人民日报发动物视频 藏政治暗号?
话题二:推特大战脸书 超级富豪格斗赛卖什么药?
话题三:俄总统机队紧急赴美 神秘举措启人疑窦

来看第一个话题。

话题一:《人民日报》发动物视频 藏政治暗号?

首先带您看一个有趣的消息。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在推特上发布了一个视频,里头居然是广东东筦拍到了有只老鼠利用下雨天在当街洗澡。看它洗得非常卖力认真,确实相当罕见。

不过啊,我必须说,《人民日报》身为中央一级党媒,发布这个看似无害的趣味视频,其实犯了两个严重错误。第一个错误,是政治错误。常看电影的朋友们,看到这画面,会想到什么呢?是不是会想到这一幕?

是不是很像?好莱坞经典电影《肖申克的救赎》,男主角最后在大雨中洗净自己、重获自由,是许多人心中难忘的动人片段。《肖申克的救赎》剧情描绘了一个有勇气、有智慧的好人,如何在苦难中忍辱负重,最后不但逃脱了冤狱和暴政迫害,还巧妙地运用他的智慧,让坏人们通通被绳之以法,一切善恶有报。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剧情,让许多生活在中共统治底下的民众深感共鸣,所以这部电影才会在中国享有高知名度与顶级口碑。你看,在中国的“豆瓣”网站,评分居然高达9.7分,是网友评比的第一名,非常惊人。同样的,这部电影在西方著名的IMDB网站上,也是评比排名第一,历久不衰。

既然这样,那有意思了,《人民日报》发出这个“老鼠洗澡”的视频,是有意还是无意呢?是不是在发暗号提醒中国人民要勇于逃出暴政、重获自由呢?还是要让中共政权恶有恶报呢?不管有意或无意啊,《人民日报》发出这个视频,都已经犯了思想审查与政治警觉上的疏忽与错误。

这部视频还有一个错误,叫做事实错误。《人民日报》说是“老鼠”在洗澡,但是,另一个党媒央视前阵子已经跟全国人民说了,画面中这种生物不是老鼠,叫做“鸭子”。所以《人民日报》不但犯了政治错误,还有事实错误。看来中共党媒的专业水平,真的有待好好提升了。

还有个题外话,就是我一直没搞懂一件事,为什么《肖申克的救赎》在台湾会被翻译成《刺激1995》呢?这片名,感觉其实不太刺激啊。

话题二:推特大战脸书 超级富豪格斗赛卖什么药?

相信您一定听说了,马斯克和扎克伯格准备在赌城举办一场世纪格斗赛,身高1米71的小扎,目前正在加紧练习巴西柔术,勤练格斗锁技,准备以小博大。

身高1米87的马斯克也在积极迎战。曾经获得三届UFC冠军,也就是“终极格斗冠军赛”的格斗好手乔治‧圣皮耶(Georges St-Pierre),很可能已经在训练马斯克格斗技巧了。

圣皮耶在推特上发文说,他是马斯克的大粉丝,愿意帮助训练马斯克对抗小扎。而马斯克也在底下回复说,“好,咱们来吧!”接着马斯克又发了个推文说,他已经做了一轮格斗练习。看起来,双方都在整军备战。但最关键的问题是,这场顶尖对决,真的会打吗?

大家知道,马斯克是特斯拉和推特的老板,也是当前的世界首富,身价超过2300亿美元。扎克伯格是脸书、Instagram和Meta公司的老板,现在是世界第八富豪,身价超过1000亿美元。所以光是这两人站在擂台上,就有3300亿美元在观众的眼前舞动,绝对是吸引力十足。

但是呢,马斯克的妈妈,也就是马妈妈,她一早就站出来叫停。她说,“不开玩笑,(你们)只能用嘴巴格斗。大家坐在椅子上,相隔四英尺,讲话最好笑的人获胜。”

无独有偶,马斯克的爸爸,也就是马爸爸,这两天也说,这场比赛就像“小学生”打架一样,不是好主意。他还预言说,不管结果怎样,马斯克都输定了。因为马斯克体型高大,如果打赢了小扎,人家就会说他是“霸凌小扎”,胜之不武。万一马斯克输给小扎了,那就更糟了,就会变成一场“全面性羞辱”。所以马爸爸说,自己的儿子只要一站上擂台,就必输了。

好,我们必须说,马爸爸果然是很有智慧的人,所以才会有这么聪明的儿子。虽然外界都很怀疑,这场比赛真的会打吗?但是马斯克跟小扎,却又都做出一副积极备战的姿态,让外界是看得好笑又好奇。

有人说,老马跟小扎他们彼此积怨很久了,大概从“芦沟桥事变”就开始互怼了。早在2016年,老马的SpaceX发生火箭爆炸事故,意外炸毁了脸书的太空卫星,让小扎非常不满,双方开始结下梁子。后来老马也多次公开批评脸书,小扎又在人工智能的问题上挖苦老马,唇枪舌战,你来我往。

现在又传出小扎的Meta公司准备推出一个跟推特长得很像的社交软件,叫做“92号计划(Project 92)”,直接踩到了老马的地盘上。所以很多人认为,这些新仇旧恨,一定会让老马跟小扎打起来。

听起来好像有道理,但是在我看来,双方恐怕不是真的要互打彼此,而是要联手打击他们的共同敌人。说白了,不管最后老马跟小扎是不是真的站上擂台,但是他们已经联手发动一场公关宣传战,在为他们的社交媒体奋战。因为老马的推特以及小扎的脸书,都遇到了同样的危机:平台老化,用户流失。

推特是在2006年成立,现在已经17岁了,如果推特是个小孩,都差不多高中毕业了。但是根据知名的The Pew Center 5月份公布的最新调查,发现过去一年来,已经有六成推特用户减少使用推特,或者不用推特了。而且,还有25%的现有用户说,他们在未来一年内会离开推特这个平台。再加上马斯克之前推出了“蓝勾勾付费”政策,让用户流失了更多。

脸书就更老了,它在2004成立,已经19岁了。脸书在过去几年来老化非常严重,还被年轻人认为是“老人在用”的平台。因为脸书主要是用文字书写的长讯息来沟通,这已经不符合年轻人的需求。

所以,脸书在去年首度出现用户衰退,每天活跃用户减少了50万。更糟的是,预估今年脸书在25岁以下的用户,将剩下不到15%。所以说,推特跟脸书都出现严重的平台老化、用户流失的困境。而他们的共同敌人是谁呢?就是YouTube跟抖音TikTok。

TikTok现在是全球最受欢迎的社交网站,不但用户每个月平均花上31小时又32分钟在玩TikTok,而且活跃用户超过10亿人,多数是年轻人。YouTube虽然是老牌网站,但是因为它主打视频,现在又推出了短视频,不但吸引大批年轻人,每天的总点击量已经超过500亿次。所以TikTok跟YouTube绝对是推特跟脸书的最大威胁。

所以,我们了解这个背景之后,就可以明白为什么马斯克要跟小扎上演这场格斗赛了。因为他们都有共同敌人,那么如果他们联手制造话题,特别是像连续剧一样的戏剧性话题,这对他们双方都是最好的公关宣传,同时也会吸引更多媒体跟民众去看他们的推特、IG和脸书。

因此呢,老马跟小扎打不打擂台,其实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他们运用这个话题创造一个非常有趣的公关战场,向TikTok和YouTube发动反攻。这个“统一战线”的商战思维,才是最值得我们注意的门道。

话题三:俄总统机队紧急赴美 神秘举措启人疑窦

再来关注俄罗斯的兵变消息。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6月27日公开表示,他就是化解瓦格纳兵变危机的关键人物,是他劝普里戈津退兵,不要进军莫斯科,同时也是他劝住了普京,不要杀害普里戈津,作为退兵的交换条件。

卢卡申科也证实了,普里戈津已经抵达白俄罗斯,而白俄罗斯也愿意提供废弃的军事基地给愿意到白俄的瓦格纳成员进驻。换言之,瓦格纳军团将正式解编,由俄罗斯军方来接管收编。

很有趣的是,卢卡申科平常都是普京的小弟,但是这次瓦格纳兵变,反而让卢卡申科站上国际舞台,大肆宣讲他如何居中协调,如何化解普京的危机。这个举措其实很不寻常,哪有小弟会高调抢走大哥锋头的道理?

这种情况很可能说明了一件事,就是普京确实对俄罗斯军方内部各派系的角力争斗,缺乏有效的管控和领导力,所以不但事前或没有掌握到瓦格纳兵变的情报,兵变之后也没办法果断明快的应对反制,最后还得拜托附庸小弟出面,帮忙调停劝说。

也因此,卢卡申科才会变成这场兵变的“善后发言人”,也被普京授权来对整起事件进行公开说明。这是卢卡申科罕见的高光时刻,但同时也是普京的低潮暗夜。

还有一件事值得注意,就在普里戈津抵达白俄罗斯这一天,有三架隶属“俄罗斯总统机队”的专机从莫斯科起飞,其中一架班机飞到美国华府降落。

而且,这架班机的飞行路线还特意绕开了欧盟的领空范围,从挪威北部绕过,飞越大西洋,直到美国华府。机上载了什么人?为什么在兵变结束后飞到华府?为什么要绕开欧洲领空?这些都不得而知。

稍晚,美国国务院对外解释,说这是俄罗斯专机来美国接回一批结束工作任务的外交官,要送他们回国。好,假设这个官方说法是真的,那么这架班机上应该也会载了一批外交官员来接替,对不对?

所以有媒体就说,俄罗斯这时候派专机来接送官员,很可能是想要从这些回国的官员身上,听取美方对这场兵变的最新态度是什么。但是,我们想想,现在通讯科技这么发达,如果真的只是要了解美方的态度跟立场,俄罗斯大可以直接跟驻外单位用保密电话联系,或者直接找上美方来沟通,对不对?

因此呢,我个人推测,俄罗斯这架专机这么低调、这么神秘地飞到美国,应该有两种可能:

一、与美方秘密对话 探索停火条件

第一种可能,是俄方载送高层情报官员和外交官员,与美方进行秘密对话。一方面是要了解美方到底有没有介入这场瓦格纳政变?另方面可能要初步试探,俄乌战争谈判收场的可能条件。

因为经历这场政变,已经暴露出俄罗斯军方的内部矛盾与嫌隙,现在最能打仗的瓦格纳军团又被解编了,所以内部的军心很可能会受创,各派系的军头也可能各怀鬼胎,互不信任。对普京来说,这场俄乌战争要再长期打下去,是越来越不容易。所以不排除普京想要试探,停火谈判的条件,再来研判是要继续硬撑下去,还是找个下台阶收兵。

二、普京陷信任危机 撤换外交官抓间谍

第二种可能,是普京陷入信任危机,无法信任外派美国的这批外交官,所以要紧急撤换。因为普京的思维,很可能会第一时间怀疑瓦格纳叛变是受到美方的指使,但是驻美使馆的这批外交官,他们竟然没有提前掌握到瓦格纳兵变的相关情报,没有发出预警,最后让莫斯科措手不及。

因此,不排除普京可能怀疑这些驻美国的外交官,不是工作不力,就是可能跟美方勾结当间谍,想要通过兵变来推翻普京政权。毕竟现在对普京来说,身边所有人很可能都不可信,这是独裁者的悲剧,也是独裁者的宿命。

所以接下来,我们就看,普京会不会对政府内部和军方内部,发动新的清洗行动,这样才能进一步研判普京是不是还大权在握,以及这架班机的真实目的是什么。

好,今天就到这里。感谢您收看,我们下次再会。

若水

水善下泽润万物
海善下洪纳百川
谦忍能容乘大道
静无贯驰宙宇穿

唐浩

《世界的十字路口》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