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拉着手刹开车” 经济政策让外商失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8日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进入第三任期后,多项经济数据持续下滑,有调查显示,外企对于中国经济疫后反弹的希望已经破灭,北京当局“拉着手刹车开车”的经济政策,让外商失望。

中共当局在去年底解除严格的疫情管控后,今年3月又完成了高层换届,习近平顺利进入第三任期,其亲信李强带领的国务院经济团队也全面上位,并开始全力拼经济,试图走出长达3年疫情带来的经济困境。

但中共上半年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仍在持续下滑。

中共国家统计局6月28日公布,1到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较去年同期下降18.8%,这份数据资料从今年初公布以来,持续呈现负年增率状态。

稍早前公布的另一项数据显示,中国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年增幅于去年10月起由正转负,在连续8个月衰退后,于今年5月出现年减4.6%的数字,创2016年3月来新低。显示中国经济欲振乏力,仍有通缩风险。

业界认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经济路线,负面效应正在浮现,甚至外企对于疫后中国经济反弹的希望也已破灭。

德国之声26日报导,德国在华商会和中国欧盟商会今年6月所做的调查均显示,虽然55%的受访德企打算在未来几年继续投资中国,但远不如2020年和2021年疫情期间的逾70%。

而且几乎每四家企业中,就有一家表明将减少对中国的投资,这个比例明显高于疫情期间。

报导说,60%受访企业不再看好中国市场,超过40%的企业担心紧张的地缘政治可能会导致制裁或出口管制,而俄乌战争和台海可能爆发冲突的不确定性,更让外商失去信心。

特别是北京当局现行的经济政策,更让外商感到不满,64%的受访欧企表示,在中国做生意更难了,1/4欧企抱怨遭遇强迫技术转让。

报导说,中共现在更强调闭关自守,曾在巴斯夫长期担任高管、德国和欧盟商会前主席武特克(Jörg Wuttke)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证实,可以清楚地感受到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推行的日益激烈的民族主义路线。

武特克说,“中国要尽可能地独立于世界,但同时又希望世界依赖于中国。这当然与全球化完全不相称。”

报导指出,近年来中共一直在拉着手刹开车,这不仅仅是清零政策造成的影响。武特克表示:“还有很多市场准入限制的问题也让西方企业经营起来困难重重。”

中共所谓“拉着手刹开车”的经济政策,被认为是一方面试图吸引外资,另一方面正在加强对外企的管控。

今年以来,中共修订了《反间谍法》,并接连出手打压在华外企。在过去几个月,中共官方突访了美国知名咨询机构贝恩公司(Bain & Company)上海办事处,还拘捕了日本制药商安斯泰来制药的一名员工,并搜查了美国尽职调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团(Mintz Group)的北京办事处,以及国际商业咨询公司“凯盛融英”在上海、北京、苏州和深圳的办事处。

《华尔街日报》5月19日引述知情人士报导,为了将任何有关“政治安全”的疑虑清除干净,习近平指派新任国家安全部部长陈一新负责打击外企的行动。这清楚地表明,与经济相比,北京当局更重视所谓的“安全”。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