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塔尼亚胡拟访华 引发严厉抨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8日讯】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周二(6月27日)证实,他已受邀访问中国,并强调美国仍然是以色列的主要盟友。该访问计划引发了前高级将领和多名议员的严厉批评。

据《以色列时报》(The Times of Israel)的姊妹网站Zman Yisrael26日报导,耶路撒冷和北京就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和其他高级官员举行会面进行了进一步的接触。以色列外交消息人士称,访问的具体日期尚未确定,旨在向华盛顿表明内塔尼亚胡还有其它外交选择

内塔尼亚胡办公室27日证实了这一报导,并坚称与美国的关系处于“历史最高水平”。

“即将到来的访问将是内塔尼亚胡总理第四次访华,(以色列)一个月前就为美国政府提供了最新信息。”内塔尼亚胡办公室在声明中称。

总理办公室的消息人士27日告诉《以色列时报》,他们认为这次出行原计划于7月进行,但现在显然会在10月的假期后进行。

内塔尼亚胡一直在寻求白宫的访问邀请,但由于华盛顿和耶路撒冷在以色列政府的司法改革、约旦河西岸政策,以及伊朗核协议等问题上存在分歧,美国总统拜登一直与内塔尼亚胡保持着一定的距离。

内塔尼亚胡此次访华可能会损害以色列与美国的关系,从而极大地损害以色列的战略利益,从而招致了一些严厉批评。

前以色列国防军情报局长、国家安全研究所所长塔米尔·海曼(Tamir Hayman)表示,访问中国是一个“严重错误”。

海曼在推特上写道,内塔尼亚胡的这次出访时机“无论在战术上还是战略上都是糟糕的”,并补充说以色列“与美国的特别关系正处于危险之中。这种行为肯定会造成损害”。

与美国部分国防机构关系密切的以色列国防军前军事情报局长阿莫斯·亚德林(Amos Yadlin)表示,在中共斡旋沙特与伊朗之间实现和解之后,此举似乎是为了效仿沙特。利雅得向美国发出信号,随着美国从中东撤出,它还有其它外交选择

“这一举措将损害,而不是促进以色列的利益”,亚德林在一系列推文中写道,如果总理圈子里有人认为,像沙特王储那样前往中国惹恼拜登并向他表明以色列有另一个战略选择是明智的,那么他就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并且不了解21世纪超级大国之间地缘竞争的重要性。

亚德林指出,沙特阿拉伯与以色列不同,后者每年接受美国数十亿美元的军事援助,依赖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否决权,依赖美国的财政担保并拥有最先进的美国武器系统。

内塔尼亚胡执政党利库德集团中最直言不讳的批评者之一、前驻联合国大使丹尼·达农(MK Danny Danon)告诉Kol BaRama电台,他建议总理推迟会见习近平。

近年来,中美贸易战时有起伏,但以色列和中国的关系正在升温,中共对以色列的创新越来越感兴趣,特别是在医疗技术、机器人、食品技术和人工智能领域。

华盛顿对以色列与中共经济关系的升温表示担忧,一名美国政府官员去年12月呼吁耶路撒冷采取更大行动,保护当地科技行业免受中共影响。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