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塔尼亞胡擬訪華 引發嚴厲抨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8日訊】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週二(6月27日)證實,他已受邀訪問中國,並強調美國仍然是以色列的主要盟友。該訪問計劃引發了前高級將領和多名議員的嚴厲批評。

據《以色列時報》(The Times of Israel)的姊妹網站Zman Yisrael26日報導,耶路撒冷和北京就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和其他高級官員舉行會面進行了進一步的接觸。以色列外交消息人士稱,訪問的具體日期尚未確定,旨在向華盛頓表明內塔尼亞胡還有其它外交選擇

內塔尼亞胡辦公室27日證實了這一報導,並堅稱與美國的關係處於「歷史最高水平」。

「即將到來的訪問將是內塔尼亞胡總理第四次訪華,(以色列)一個月前就為美國政府提供了最新信息。」內塔尼亞胡辦公室在聲明中稱。

總理辦公室的消息人士27日告訴《以色列時報》,他們認為這次出行原計劃於7月進行,但現在顯然會在10月的假期後進行。

內塔尼亞胡一直在尋求白宮的訪問邀請,但由於華盛頓和耶路撒冷在以色列政府的司法改革、約旦河西岸政策,以及伊朗核協議等問題上存在分歧,美國總統拜登一直與內塔尼亞胡保持著一定的距離。

內塔尼亞胡此次訪華可能會損害以色列與美國的關係,從而極大地損害以色列的戰略利益,從而招致了一些嚴厲批評。

前以色列國防軍情報局長、國家安全研究所所長塔米爾·海曼(Tamir Hayman)表示,訪問中國是一個「嚴重錯誤」。

海曼在推特上寫道,內塔尼亞胡的這次出訪時機「無論在戰術上還是戰略上都是糟糕的」,並補充說以色列「與美國的特別關係正處於危險之中。這種行為肯定會造成損害」。

與美國部分國防機構關係密切的以色列國防軍前軍事情報局長阿莫斯·亞德林(Amos Yadlin)表示,在中共斡旋沙特與伊朗之間實現和解之後,此舉似乎是為了效仿沙特。利雅得向美國發出信號,隨著美國從中東撤出,它還有其它外交選擇

「這一舉措將損害,而不是促進以色列的利益」,亞德林在一系列推文中寫道,如果總理圈子裡有人認為,像沙特王儲那樣前往中國惹惱拜登並向他表明以色列有另一個戰略選擇是明智的,那麼他就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並且不了解21世紀超級大國之間地緣競爭的重要性。

亞德林指出,沙特阿拉伯與以色列不同,後者每年接受美國數十億美元的軍事援助,依賴美國在聯合國安理會的否決權,依賴美國的財政擔保並擁有最先進的美國武器系統。

內塔尼亞胡執政黨利庫德集團中最直言不諱的批評者之一、前駐聯合國大使丹尼·達農(MK Danny Danon)告訴Kol BaRama電台,他建議總理推遲會見習近平。

近年來,中美貿易戰時有起伏,但以色列和中國的關係正在升溫,中共對以色列的創新越來越感興趣,特別是在醫療技術、機器人、食品技術和人工智能領域。

華盛頓對以色列與中共經濟關係的升溫表示擔憂,一名美國政府官員去年12月呼籲耶路撒冷採取更大行動,保護當地科技行業免受中共影響。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