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格纳兵变谈判细节 白俄劝普京勿暗杀普里戈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8日讯】俄罗斯雇佣军瓦格纳集团兵变落幕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透露了与普里戈津的谈判细节。他还证实,普里戈津已到达该国。同时,他还劝告俄罗斯总统普京,不要暗杀普里戈津

6月24日,俄罗斯雇佣军瓦格纳集团头目普里戈津突然倒戈,进攻莫斯科。最后在普京的盟友、卢卡申科居中调停下,瓦格纳与莫斯科达成一项协议,瓦格纳指挥官和战士被允许与普里戈津一起流亡白俄罗斯。

这场兵变在24小时结束后,普里戈津一度下落不明。

据白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报导,卢卡申科表示,6月27日,普里戈津已按照事先达成的协议乘坐专机安全抵达白俄罗斯。他将留在白俄,费用由瓦格纳承担。

卢卡申科在会见高级军官时还说,“我们向他们提供了一个废弃的军事基地。那里什么都有,只要搭个帐篷就可以居住。”

据路透社消息说,白罗斯军方有意招揽瓦格纳成员加入,而此事亦已获卢卡申科同意,只是仍需要普里戈津与白罗斯军方作进一步商讨。

卢卡申科还透露了24日当天的谈判细节,据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报导,他表示,是自己主动提出进行斡旋,他说,“我建议普京不要着急,让我和普里戈津还有他的指挥官谈谈。”

他表示,他警告普里戈津,如果他们继续向俄罗斯首都进军,瓦格纳部队将被摧毁。

他回忆说,他在电话中提醒普里戈津说,“走到半路,你就会像虫子一样被碾碎。”他们在电话中使用的脏话是平常的“10倍”。

他说,普里戈津告诉他:“我们要正义!他们想勒死我们!我们要去莫斯科!”

他还说,他希望听取瓦格纳集团的战争经验并向他们学习。他补充说,他没有任何理由害怕他们的存在,白俄罗斯当局将“密切关注他们”。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根据接近白俄罗斯总统府的Telegram频道播出的视频,卢卡申科在白俄罗斯官员面前宣布,“我告诉普京:我们可以向他开枪,这不是一个问题。第一次不成功,可以尝试第二次。但我劝他:不要这样做。”

普里戈津发动兵变后,6月24日,普京紧急发表讲话,称这是“武装叛乱”,叛变者“背后捅刀子”。

兵变落幕后,6月27日,普京向军方发表讲话,声称在瓦格纳叛乱失败,避免了俄罗斯士兵互相残杀。他还强调,俄罗斯政府资助瓦格纳集团,从2022年五月到今年5月,支付了约10亿美元。

普京表示,在试图阻止叛乱分子前进时,有数量不详的俄罗斯军事飞行员被杀。这些叛乱人员想要推翻俄军高层,称其无能和腐败。

乌克兰战争爆发后,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和俄罗斯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与普里戈津的积怨不断加深。普里戈津要求这两人对搞砸了俄罗斯在乌克兰军事行动承担责任。

瓦格纳未遂兵变后,普里戈津26日发布音频,他辩护说,他只是想抗议俄罗斯军事高层的腐败,而不是要推翻俄罗斯政府,但希望将绍伊古和格拉西莫夫革职。同时表示他的雇佣兵集团将继续运作。

普里戈津表示,瓦格纳等所有志愿军部队都应在7月1日之前签署军事命令,收编在俄罗斯国防部之下。

兵变发生后,俄罗斯的局势引起西方各国的关注。

6月26日,美国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Kevin McCarthy)对《福克斯与朋友》节目采访时说,“无论这里发生了什么,普京都要软弱得多了。而普京看起来好像是变成了另外一个人。”

“你会看到人们站出来支持普⾥戈津。他能够(一路挺进)如此接近莫斯科,而又没有(俄罗斯)空军把他干掉,这对普京来说肯定是可怕的。”麦卡锡说。

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欧亚中心的高级研究员阿里尔‧科恩(Ariel Cohen)26日在《国会山报》上发表专栏文章表示,由自己的“厨师”发动的兵变事件已经证明了普京政权是多么的脆弱。

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何塞普‧博雷利说,这场叛乱表明,战争正在“破解俄罗斯的政治制度”。

(记者唐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