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格納兵變談判細節 白俄勸普京勿暗殺普里戈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8日訊】俄羅斯僱傭軍瓦格納集團兵變落幕後,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透露了與普里戈津的談判細節。他還證實,普里戈津已到達該國。同時,他還勸告俄羅斯總統普京,不要暗杀普里戈津

6月24日,俄羅斯僱傭軍瓦格納集團頭目普里戈津突然倒戈,進攻莫斯科。最後在普京的盟友、盧卡申科居中調停下,瓦格納與莫斯科達成一項協議,瓦格納指揮官和戰士被允許與普里戈津一起流亡白俄羅斯。

這場兵變在24小時結束後,普里戈津一度下落不明。

據白俄羅斯國家電視台報導,盧卡申科表示,6月27日,普里戈津已按照事先達成的協議乘坐專機安全抵達白俄羅斯。他將留在白俄,費用由瓦格納承擔。

盧卡申科在會見高級軍官時還說,「我們向他們提供了一個廢棄的軍事基地。那裡什麼都有,只要搭個帳篷就可以居住。」

據路透社消息說,白羅斯軍方有意招攬瓦格納成員加入,而此事亦已獲盧卡申科同意,只是仍需要普里戈津與白羅斯軍方作進一步商討。

盧卡申科還透露了24日當天的談判細節,據白俄羅斯國家通訊社報導,他表示,是自己主動提出進行斡旋,他說,「我建議普京不要著急,讓我和普里戈津還有他的指揮官談談。」

他表示,他警告普里戈津,如果他們繼續向俄羅斯首都進軍,瓦格納部隊將被摧毀。

他回憶說,他在電話中提醒普里戈津說,「走到半路,你就會像蟲子一樣被碾碎。」他們在電話中使用的髒話是平常的「10倍」。

他說,普里戈津告訴他:「我們要正義!他們想勒死我們!我們要去莫斯科!」

他還說,他希望聽取瓦格納集團的戰爭經驗並向他們學習。他補充說,他沒有任何理由害怕他們的存在,白俄羅斯當局將「密切關注他們」。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根據接近白俄羅斯總統府的Telegram頻道播出的視頻,盧卡申科在白俄羅斯官員面前宣布,「我告訴普京:我們可以向他開槍,這不是一個問題。第一次不成功,可以嘗試第二次。但我勸他:不要這樣做。」

普里戈津發動兵變後,6月24日,普京緊急發表講話,稱這是「武裝叛亂」,叛變者「背後捅刀子」。

兵變落幕後,6月27日,普京向軍方發表講話,聲稱在瓦格納叛亂失敗,避免了俄羅斯士兵互相殘殺。他還強調,俄羅斯政府資助瓦格納集團,從2022年五月到今年5月,支付了約10億美元。

普京表示,在試圖阻止叛亂分子前進時,有數量不詳的俄羅斯軍事飛行員被殺。這些叛亂人員想要推翻俄軍高層,稱其無能和腐敗。

烏克蘭戰爭爆發後,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和俄羅斯總參謀長瓦列里‧格拉西莫夫與普里戈津的積怨不斷加深。普里戈津要求這兩人對搞砸了俄羅斯在烏克蘭軍事行動承擔責任。

瓦格納未遂兵變後,普里戈津26日發布音頻,他辯護說,他只是想抗議俄羅斯軍事高層的腐敗,而不是要推翻俄羅斯政府,但希望將紹伊古和格拉西莫夫革職。同時表示他的僱傭兵集團將繼續運作。

普里戈津表示,瓦格納等所有志願軍部隊都應在7月1日之前簽署軍事命令,收編在俄羅斯國防部之下。

兵變發生後,俄羅斯的局勢引起西方各國的關注。

6月26日,美國眾議院議長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對《福克斯與朋友》節目採訪時說,「無論這裡發生了什麼,普京都要軟弱得多了。而普京看起來好像是變成了另外一個人。」

「你會看到人們站出來支持普⾥戈津。他能夠(一路挺進)如此接近莫斯科,而又沒有(俄羅斯)空軍把他幹掉,這對普京來說肯定是可怕的。」麥卡錫說。

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歐亞中心的高級研究員阿里爾‧科恩(Ariel Cohen)26日在《國會山報》上發表專欄文章表示,由自己的「廚師」發動的兵變事件已經證明了普京政權是多麼的脆弱。

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何塞普‧博雷利說,這場叛亂表明,戰爭正在「破解俄羅斯的政治制度」。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