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风险升高 外商在华营运采孤岛策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7日讯】随着美中关系紧张,越来越多西方企业选择将中国业务分隔出来,以降低地缘政治的影响。但即使如此,企业仍然面临着政治局势与经济衰退的诸多风险,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总部位于旧金山的美国大型企业软件供应商赛富时(Salesforce),去年夏季停止了香港业务,并且解雇所有香港员工,改与阿里巴巴合作,利用阿里云,服务中国范围内的客户。相当于把中国业务和全球业务隔绝开来。

另一家大众汽车的软体子公司与中国本土制造商成立合资公司,开发汽车用的节能芯片,并声称将他们在中国开发和使用的技术只用于中国市场,避免受到相关技术限制的影响。

《华尔街日报》报导称,一些外国企业将在华业务隔离开来,采取“孤岛运营”的策略,一方面继续维持在华营运,另一方面防止美中双方相互制裁时,公司的全球业务受到太大影响。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中美之间的地缘政治竞争越来越激烈,特别是中美之间如果发生突发事件,比如说台海战争打起来怎么办?大家从俄乌战争已经看到了,欧美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是很严厉的,那么这些跨国公司他们做这些措施,建立平行供应链,应该是一个未雨绸缪的事情。”

不久前,美国风险投资公司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宣布拆分全球业务,把红衫中国设为独立公司,拆分计划将在2024年3月底前完成。

政经学者、 《旭光时评》主持人郑旭光:“因为红杉是先行者,他这样做法可能会给其他公司提供一个经验,提供一个榜样,我觉得其他的(公司)也有可能未雨绸缪。”

政经学者、 《旭光时评》主持人郑旭光认为,随着美中之间的新冷战成为一种新常态,外资企业正在积极研拟如何因应。

郑旭光:“现在这个时代因为中美有这种新冷战这个概念,它跟旧冷战的一个最大的差别,就是美苏之间没有这么多的经济往来,那么新冷战就有这么一个特点,那你怎么样应对这个问题,仅仅凭着过去的那些政治经验是不够了,我觉得企业他会研究这个新常态的环境。”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表示,按中共的自我宣传,过去全球500大企业有高达九成在中国投资,但是这一趋势已经终止,而这个重大转折将如何变化,仍然充满了不确定性。

王赫:“所以大家就是边看边走,在尝试摸索,比如说中美之间很多公司搞了‘中国加一’这么一个策略,或者建立平行供应链,或者说把在中国的公司进行本地化,搞孤岛经营,这些都是一些备选的方案,目前只能说走一步看一步,这个形势还不明朗。”

以近期俄罗斯瓦格纳集团兵变为例,许多西方政要认为,俄罗斯在不长的时间内或将遭遇比这更大的挑战,而俄国事态的发展,多少令中共领导人感到不安,兵变虽然快速落幕,却凸显出极权体制的脆弱性。

王赫:“在中国,最大的风险是政治风险,比如像最近的瓦格纳事件,在中国如果出现的话,整个中国局面、中国局势就可能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这点是大家防不慎防。中共在很大程度上,它的政局演变就像一个黑箱一样,我觉得这对外资来说是个最大的风险。”

王赫认为,即使企业在华运营业务采取“孤岛”策略,未来还面临着中国经济衰退、政局突变,以及中国市场不规范、缺乏独立司法制度的风险。

随着中国对外资吸引力滑落,《经济学人》日前点名亚洲14国,或将发展出“替代供应链”(Altasia)。这意味着从日本一路延伸到印度的“亚洲替代链”将成为众多企业的新选择。

编辑/林岑心 采访/易如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