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普⾥戈津会很惨?瓦格纳收兵内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7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拍案惊奇》,我是大宇。

今天焦点:普⾥戈津会很惨?!普京难以放过他,依旧固执;乌克兰:他没落的一切才刚开始,俄精英阶层分裂;中共亦难逃;普⾥戈津早有反意,下场令人想到历史上的“曹爽”;流亡协议达成。

瓦格纳集团”叛乱成闹剧 普⾥戈津为何“清君侧”

俄罗斯雇佣兵组织“瓦格纳集团”的叛乱,震惊世界,在叛乱爆发之初,人们本以为普京政权可能就要因此“一夜倒台”,但出现的却是“一夜逆转”,叛乱昙花一现,瓦格纳接受所谓调停协议,突然在外部形势看上去十分有利的情况下,停止进军莫斯科。让这次普京政权最接近“玩完”的一次危机无疾而终,看上去活像一出俄罗斯普京独裁政权的闹剧。不过,即便如此,这场叛乱绝非毫无意义。

第一,它暴露了普京政权的外强中干,貌似团结实则离心离德的真实状态;第二,瓦格纳叛乱让远在北京的中共政权,是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习近平万一要发动战争,他还敢不敢让下级将领全权负责地去指挥“枪”;第三,事变表面上看迅速落幕,实际上对普京政权、俄乌战场,乃至于更大范围,都有更为深刻的后续影响。这些我们接下去都要展开来谈。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这场政变。就从最近的6月23日说起。

当天,素来跟俄罗斯军方不和、且与俄国防部长绍伊古、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嫌隙极深的瓦格纳头目“普⾥戈津”,指控绍伊古和格拉西莫夫决意消灭瓦格纳,使用飞弹、武装直升机和大炮,袭击了瓦格纳的“后方营地”,宣称瓦格纳士兵被打死了2000人,听起来多少有些夸张。

而普⾥戈津正是以此为由,展开了他所谓的报复行动,声称要惩罚绍伊古和格拉西莫夫。于是在23日晚,连夜率军跨越俄乌边境,占领了俄南部军区总部、也是俄方指挥俄乌战事的军事重镇“顿河畔罗斯托夫”(Rostov-on-Don),很快也占领了莫斯科以南500公里处“沃罗涅日”(Voronezh)。普⾥戈津说,他们来这,就是要绍伊古和格拉西莫夫亲自去见他,不然他不会放弃,军队会继续向莫斯科挺进。

普⾥戈津还提到,从他进入俄罗斯边境,到占领罗斯托夫等地,几乎没有遇到俄罗斯正规军的抵抗,而瓦格纳却至少击落了一架俄军的武装直升机。

罗斯托夫的市长也只是在24日凌晨,城市“沦陷”给瓦格纳之后,发声明呼吁市民别轻易出门。同时,瓦格纳的军车和坦克,也被拍到在大街上大摇大摆地行驶。

面对此种情境,市长的警告没有挡住市民的好奇心,很多人甚至是走上街头,跟瓦格纳的军车或士兵合影。乘车进入罗斯托夫的普⾥戈津,也被市民“抓到活的”,被市民要求自拍留念。当然,市民对于支持或反对瓦格纳,也有分歧,有些市民还为此在罗斯托夫的军区总部附近大打出手。

然而,与市民合影的普⾥戈津,在合影时的笑容,显然并不放松,因为普京当局对他这种以军事叛乱的形式,搞“清君侧”的行动,大为恼火,而实际上,很快,这场行动也不再只是“清君侧”的理由。

在瓦格纳积极行动之际,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加强了安保,军车现身游弋,其市长索比亚宁宣布,要采取所谓“反恐措施”加强安全,但在一些媒体看来,已经说莫斯科在准备城市的“巷战”了。俄罗斯国防部则是反驳了普⾥戈津所说的,绍伊古和格拉西莫夫要“消灭”瓦格纳的说法,并宣布要对普⾥戈津,以“武装哗变”为由,启动刑事调查,单这一项罪名,在俄罗斯就可判20年监禁。俄罗斯安全部队也在24日封锁了位于圣彼得堡的瓦格纳总部。

普京铁腕镇压瓦格纳 普⾥格津反叛升级!

普京在6月24日发表紧急电视讲话,说这是“武装叛变”,是“叛国”,是对俄罗斯“背后捅刀”,说任何拿起武器反对过俄罗斯军队的人,都将受到惩罚。俄官媒塔斯社说,普京当天是全天候听取汇报,随时了解有关瓦格纳动向的汇报。

而普⾥戈津并未因此罢手,社交媒体上还传出了普⾥戈津的录音讲话,他说自己手底下还有两万五千人,都是“爱国者”,要把要做的做完,才会继续回到战争前线,为俄罗斯打仗。而他所说的“要做的事”,除了惩罚绍伊古和格拉西莫夫二人之外,甚至在普京宣布措施,要铁腕镇压瓦格纳之后,也把矛头同时指向了普京。普⾥戈津说:普京做出了错误选择,对他来说这很糟,我们很快会有一个新总统。随即,瓦格纳宣布“内战”开始。至此,这场军事叛乱,政变的意味也越来越浓。

有媒体注意到,被瓦格纳占领的沃罗涅日,24日开始有防空装备的活动迹象,还有拖车设施,拉着坦克车移动,很多瓦格纳的运输车辆,往北向莫斯科方向进发,从沃罗涅日到莫斯科一线的公路上,有越来越多人拍到瓦格纳的军事车辆。同一时间段内,莫斯科市的一处地铁突发大火,沃罗涅日有油罐车爆炸,这都加重了局势的紧张。

社交媒体上,各种流言蜚语,小道消息,也是四处传播。有人说瓦格纳最近的一处部队,已经行进到距离莫斯科只有34公里的位置,驻扎在叙利亚和非洲的一些瓦格纳军人,也要赶回国内参加反叛莫斯科的战斗,超过5000车臣士兵也加入了瓦格纳的反叛行列,甚至说有一些俄罗斯正规军,也加入了这个行列,或者给行进中的瓦格纳军人放行。此外,也有社交媒体上的消息宣称,所有通往莫斯科的公路都被用满载沙子的翻斗车挡住,还有俄罗斯空军炸毁了一条进入俄罗斯的必经之路M4公路。而在混乱之下,莫斯科监狱内也出现了叛乱。以上这些都是社交媒体上,流传的各种各样的小道消息。

总之啊,所有这些消息的指向都是同一个,就是普京政权要完蛋了!普⾥戈津要玩大了!感觉就像是莫斯科也快要守不住了,对瓦格纳来说简直是唾手可得。甚至有传言说普京都已弃城而逃。不过普京确实很可能不在莫斯科,24日那天,他的专机被拍到飞往了圣彼得堡。但用“出逃”来形容,给人的就是“败局已定”的感觉。这样的局势一直持续到24日晚间,有些朋友都说已经睡不着觉了,就等着看莫斯科被占、普京倒台的大戏。

普⾥戈津突然鸣金收兵 流亡协议达成 “双普”失踪

结果,到了24日深夜、25日凌晨,在外界普遍报导,瓦格纳的大部队,行进到了距离莫斯科只有大约200公里的时候,瓦格纳头目普⾥戈津突发声明,说占领罗斯托夫等地,瓦格纳军人没有流一滴血,但可能接下去,流血的时刻就要到来,至少某一方,要流下俄罗斯人的鲜血,因此停止行军,调转部队,按计划返回营地。他重申自己发动这一场叛变行动,是因为俄军高层要解散瓦格纳集团,把此前豪迈宣称俄罗斯会有新总统的高调,一下子降级为,过去24小时,他带领瓦格纳军人做的只是一场“正义游行”。

要知道,全世界无数的人,都捧着大瓜,准备迎接苏联解体之后,莫斯科的又一次变局的来临,可等来的却是普⾥戈津的“鸣金收兵”。所有人都大惑不解。

从各方媒体对事件的表面报导,我们可以知道,这种突如起来的戏剧性变化,是三方调停的结果,其中最重要的一方,是跟普⾥戈津有20年交情的白俄总统卢卡申科。

白俄总统办公室声明说,卢卡申科亲自与普⾥戈津协商后,把条件呈递给普京,也获得普京许可,这些条件包括,普京同意普⾥戈津可以离开俄罗斯,取消对普⾥戈津的指控,参与叛变的瓦格纳军人也不会得到指控,而且很可能跟随普⾥戈津一起转入白俄罗斯。而未参与的瓦格纳士兵,会跟国防部签一份正式的合同,同时,俄罗斯当局也会出台法律法规,进一步管理像瓦格纳这种雇佣军。而这些条件中,同意普⾥戈津离开一项,实际上就是同意他“流亡国外”,因此这一协议,也被称为“流亡协议”。

协议达成后,我们便看到在前往莫斯科的半路上,以及驻扎在罗斯托夫和沃罗涅日的瓦格纳军人,掉头撤出,回到城外的营地。

而各地的瓦格纳士兵在撤出罗斯托夫等地的时候,又受到了市民们热情欢送。好多人跟瓦格纳士兵拥抱,大家还为他们鼓掌呐喊。实际上,瓦格纳也不过是普京侵略乌克兰的马前卒,可是在这次针对普京政权高层的政变中,却得到俄罗斯民众的充分肯定,我们从这些欢迎和欢送的画面中就能看出。由此可见,普京政权在普通俄罗斯人那里,现在已经到了多么不受欢迎的程度。这应该也是普京要依赖对外侵略,打民族主义牌,来延续权力的重要因素。

但是,“流亡协议”达成后,普⾥戈津按计划要前往白俄罗斯,但在24日发表撤军声明后便行踪不明,接近普⾥戈津的消息人士对外宣称,普⾥戈津会在允许的情况下,再对外界发声。

实际上,普京虽然没有停止对外发声,但他的行踪,在政变发生后也是很奇怪的,就像我们刚才提到的,有人怀疑他“出逃”。专门监测全球飞机动向的FlightRadar24网站宣称,24日,普京的两架专机都飞离莫斯科,第一架是24日下午飞往普京在莫斯科城外的官邸,但在距离官邸150公里的地方,就从雷达上消失了。另一架是当天稍后前往圣彼得堡方向,也是在未到达地点前,就从雷达上消失了。

不过,克里姆林宫对外矢口否认普京离开莫斯科。从局势来判断,普京有极大可能是离开了莫斯科,前往较安全的秘密地点躲藏,而克里姆林宫否认,则很大程度上是要稳定局势,稳定俄罗斯的体制内人心。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也说,普京显然很害怕,可能躲在某个地方。

叛乱发生后 普京依旧固执 普⾥戈津早有反意!

但是像所有独裁者一样,无论心里如何害怕,只要还有机会,嘴还是硬的。普京在叛乱后的25日于不明地点亮相,对外发声,是接受媒体采访,最重要的一点,还是要坚持对乌克兰的侵略战争,说自己不会放弃,但是只字不提叛乱的事。很明显感觉到,他想让这件丢脸的事尽快翻篇。越在意的人,可能你越会表现冷漠,越在意的事,可能你越会不想提起。而这些,正表现出普京当前的脆弱。

很多人都在议论,普⾥戈津本来一路北伐的坚定态度,怎么会就180度大转弯,决定撤军,自己也要走上流亡之路的呢,外界一致认定,若没有什么突如其来的什么“杀手锏”,普⾥戈津是不会这么做的。刚才说的那些条件,只是外在表现,本质上普⾥戈津为什么同意这么做,俄、白、瓦格纳三方,都没有给出答案。

按照西方情报界的观点。普⾥戈津其实早有反意,并且早就在准备了。从去年底开始,普⾥戈津就跟俄国防部常常对呛,同时开始积蓄武器弹药,甚至暗中联络俄罗斯政府军,要策反其中将士。实际上,在普⾥戈津这次叛乱前夕,就早有消息报导,这家伙会造反,如今果然被言中。

现年62岁的普⾥戈津,1961年在如今的圣彼得堡出生,那会儿叫列宁格勒。20多岁时,普⾥戈津因为抢劫和欺诈,被判入狱9年。1990年代出狱后,以在圣彼得堡卖热狗为生,渐渐混出模样后,普⾥戈津在圣彼得堡开了个豪华餐厅,并由此结交了当时的圣彼得副市长普京。普京登大位后,他成了普京的“御厨”,而且私交深厚。

2014年,随着俄罗斯对外用兵的需要,普⾥戈津成立了瓦格纳雇佣兵集团,实际上大多是监狱里招来的犯人。从那以后,是凡俄罗斯政府军不方便出手的事,就由瓦格纳代为效劳,而且战功还不错。特别在乌克兰战场,打得比正规军还有声有色。

但像普⾥戈津这样的普京宠臣,战功卓著之后,在独裁体制下,如果权力分赃不均,必有不满,再加上普京关键时刻也不总是向着他,防长绍伊古和总参格拉西莫夫,在普⾥戈津眼中,是经常骑在他脖子上拉屎。普⾥戈津很可能因此萌生以极端手段解决问题。甚至在最近,按照普⾥戈津的指控,要对他进行“削藩”,解散瓦格纳。这也许就是普⾥戈津举反旗的导火索,一开始是“清君侧”,在普京要铁腕镇压的态度表明之后,干脆连普京也一起反了。

可是刚叛乱1天,这豪言壮语就戛然而止,自己流亡去了。

从曹魏往事看瓦格纳叛乱 普⾥戈津像当年“曹爽”?

目前有人分析啊,说是普⾥戈津的家人被控制了,所以不得不就范。但一个想造反的人,应该懂最起码的“造反没有回头路”的道理,我想他应该不会因为这个原因就放弃。也有分析指出,白俄罗斯可能会乘机出兵相助,威胁瓦格纳。当然这倒是有可能的。

其实,普⾥戈津的事让我想起了中国曹魏时期的一个人,就是“曹爽”。曹爽一开始对司马懿小心侍奉,后来权势一大,反过来逐渐架空司马懿。公元249年,曹爽与曹芳几个握有实权的曹家兄弟,前往高平陵祭拜魏明帝,洛阳空虚,长期装病的司马懿乘机发动高平陵之变,以曹爽有篡位之意,假以太后旨意,宣称废黜曹爽,曹爽拿到诏书,不知如何是好。一边是司马懿劝降,声称可保富贵,一边是曹爽的自己人,劝他转到许昌,以曹氏宗亲的旗号,跟司马懿对抗。最后,曹爽选择了前者。最终被司马懿算计,在短暂的软禁生活后,被屠灭三族。

我是简单讲了,故事很多细节,而在这件事中,曹爽跟司马懿,实际上都各有优势劣势,如果曹爽以皇室宗亲身份到许昌,号召勤王,很可能就有跟司马懿分庭抗礼的机会,甚至有很大胜算。但就是因为他贪恋安逸、贪图富贵,有志不伸,有勇无谋,战略上十分短视,才造成本来有很大机会扳倒司马懿却未能,最终身死家灭。

反观现在这件事,普京如果真的强大,就不会接受放走叛乱者的条件,而是一举歼灭,这种结果已经说明,普京权势岌岌可危,这样一个小小叛将都搞不定,还接受流亡条件放他走人,实际是在全世界面前出丑,有媒体评价,这是普京掌权23年来,表现最弱的一次。

而普⾥戈津也并不是很强大,兵员有限,后续力量不济,孤立无援,只能求速战速决,拖久了势必反受其累。一旦有白俄真的援助普京,或者乌克兰战场的俄军回援,普京还是有机会在后期,反败为胜的。这说明什么,说明双方都摸不清对方底牌,一时间谁都灭不了谁,俄军拖在乌克兰战场的泥潭里,国内守防是空虚的。

这时,如果有白俄总统卢卡申科这样的人出现,给普⾥戈津晓以利弊,劝他放弃,并许以“不杀”承诺,赶快结束玩命闹剧。如果普⾥戈津是像曹爽那样的人,贪恋安逸、贪图富贵,有志不伸,有勇无谋,战略短视,不是为了天下苍生反对极权,而是为了一己私利拼权力分赃的话,这样的人,真的谈不上什么勇气和决心,在进退维谷的危机时刻,摇摆是正常的事。

而他的结果,也很可能像曹爽那样,难逃被“解决”的厄运。也许不久之后,普⾥戈津自己想明白了,就会后悔,但不用等到那时,现在一切已经晚了。势均力敌的两个弱者,谁先眨眼,那就是致命的。而这也许也就是果报,他代表普京干了那许多“脏活”,他今天的选择以及未来的宿命,也就是必然了。

俄精英阶层分裂 普京没落的一切才刚开始 中共亦难逃

不过,他的这一闹。也让外界看到了普京的脆弱,普京“吃掉”普⾥戈津之后,爪牙既断,他自己,也离日暮时分不远了。真个是“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

大家不要以为,现在刚刚表态支持普京所谓“平叛”的中共,会从这件事中吸取教训,算中算,谋中谋,终是敌不过宇宙的规律。中共就算避过了普⾥戈津,也躲不过张⾥戈津,蔡⾥戈津,该还的,时候到了,就要还的。

而对于俄罗斯来讲,就像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的顾问波多利亚克(Mykhailo Podolyak)说的那样,这次事件表明,俄罗斯普京没落的一切才刚开始,他们精英阶层的分裂,太明显了,“假装一切都解决了”的作法,终究是行不通的。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新闻拍案惊奇》。欢迎您分别关注和订阅我在“干净世界”和YouTube上的《新闻拍案惊奇》频道,更多节目信息,您可以查看我们的置顶留言,那我们下期节目,再见啦!

《新闻拍案惊奇》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