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驚奇】普⾥戈津會很慘?瓦格納收兵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7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聞拍案驚奇》,我是大宇。

今天焦點:普⾥戈津會很慘?!普京難以放過他,依舊固執;烏克蘭:他沒落的一切才剛開始,俄精英階層分裂;中共亦難逃;普⾥戈津早有反意,下場令人想到歷史上的「曹爽」;流亡協議達成。

瓦格納集團」叛亂成鬧劇 普⾥戈津為何「清君側」

俄羅斯僱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的叛亂,震驚世界,在叛亂爆發之初,人們本以為普京政權可能就要因此「一夜倒台」,但出現的卻是「一夜逆轉」,叛亂曇花一現,瓦格納接受所謂調停協議,突然在外部形勢看上去十分有利的情況下,停止進軍莫斯科。讓這次普京政權最接近「玩完」的一次危機無疾而終,看上去活像一齣俄羅斯普京獨裁政權的鬧劇。不過,即便如此,這場叛亂絕非毫無意義。

第一,它暴露了普京政權的外強中乾,貌似團結實則離心離德的真實狀態;第二,瓦格納叛亂讓遠在北京的中共政權,是看在眼裡,痛在心上,習近平萬一要發動戰爭,他還敢不敢讓下級將領全權負責地去指揮「槍」;第三,事變表面上看迅速落幕,實際上對普京政權、俄烏戰場,乃至於更大範圍,都有更為深刻的後續影響。這些我們接下去都要展開來談。

我們先來回顧一下這場政變。就從最近的6月23日說起。

當天,素來跟俄羅斯軍方不和、且與俄國防部長紹伊古、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嫌隙極深的瓦格納頭目「普⾥戈津」,指控紹伊古和格拉西莫夫決意消滅瓦格納,使用飛彈、武裝直升機和大炮,襲擊了瓦格納的「後方營地」,宣稱瓦格納士兵被打死了2000人,聽起來多少有些誇張。

而普⾥戈津正是以此為由,展開了他所謂的報復行動,聲稱要懲罰紹伊古和格拉西莫夫。於是在23日晚,連夜率軍跨越俄烏邊境,占領了俄南部軍區總部、也是俄方指揮俄烏戰事的軍事重鎮「頓河畔羅斯托夫」(Rostov-on-Don),很快也占領了莫斯科以南500公里處「沃羅涅日」(Voronezh)。普⾥戈津說,他們來這,就是要紹伊古和格拉西莫夫親自去見他,不然他不會放棄,軍隊會繼續向莫斯科挺進。

普⾥戈津還提到,從他進入俄羅斯邊境,到占領羅斯托夫等地,幾乎沒有遇到俄羅斯正規軍的抵抗,而瓦格納卻至少擊落了一架俄軍的武裝直升機。

羅斯托夫的市長也只是在24日凌晨,城市「淪陷」給瓦格納之後,發聲明呼籲市民別輕易出門。同時,瓦格納的軍車和坦克,也被拍到在大街上大搖大擺地行駛。

面對此種情境,市長的警告沒有擋住市民的好奇心,很多人甚至是走上街頭,跟瓦格納的軍車或士兵合影。乘車進入羅斯托夫的普⾥戈津,也被市民「抓到活的」,被市民要求自拍留念。當然,市民對於支持或反對瓦格納,也有分歧,有些市民還為此在羅斯托夫的軍區總部附近大打出手。

然而,與市民合影的普⾥戈津,在合影時的笑容,顯然並不放鬆,因為普京當局對他這種以軍事叛亂的形式,搞「清君側」的行動,大為惱火,而實際上,很快,這場行動也不再只是「清君側」的理由。

在瓦格納積極行動之際,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加強了安保,軍車現身游弋,其市長索比亞寧宣布,要採取所謂「反恐措施」加強安全,但在一些媒體看來,已經說莫斯科在準備城市的「巷戰」了。俄羅斯國防部則是反駁了普⾥戈津所說的,紹伊古和格拉西莫夫要「消滅」瓦格納的說法,並宣布要對普⾥戈津,以「武裝譁變」為由,啟動刑事調查,單這一項罪名,在俄羅斯就可判20年監禁。俄羅斯安全部隊也在24日封鎖了位於聖彼得堡的瓦格納總部。

普京鐵腕鎮壓瓦格納 普⾥格津反叛升級!

普京在6月24日發表緊急電視講話,說這是「武裝叛變」,是「叛國」,是對俄羅斯「背後捅刀」,說任何拿起武器反對過俄羅斯軍隊的人,都將受到懲罰。俄官媒塔斯社說,普京當天是全天候聽取匯報,隨時了解有關瓦格納動向的匯報。

而普⾥戈津並未因此罷手,社交媒體上還傳出了普⾥戈津的錄音講話,他說自己手底下還有兩萬五千人,都是「愛國者」,要把要做的做完,才會繼續回到戰爭前線,為俄羅斯打仗。而他所說的「要做的事」,除了懲罰紹伊古和格拉西莫夫二人之外,甚至在普京宣布措施,要鐵腕鎮壓瓦格納之後,也把矛頭同時指向了普京。普⾥戈津說:普京做出了錯誤選擇,對他來說這很糟,我們很快會有一個新總統。隨即,瓦格納宣布「內戰」開始。至此,這場軍事叛亂,政變的意味也越來越濃。

有媒體注意到,被瓦格納占領的沃羅涅日,24日開始有防空裝備的活動跡象,還有拖車設施,拉著坦克車移動,很多瓦格納的運輸車輛,往北向莫斯科方向進發,從沃羅涅日到莫斯科一線的公路上,有越來越多人拍到瓦格納的軍事車輛。同一時間段內,莫斯科市的一處地鐵突發大火,沃羅涅日有油罐車爆炸,這都加重了局勢的緊張。

社交媒體上,各種流言蜚語,小道消息,也是四處傳播。有人說瓦格納最近的一處部隊,已經行進到距離莫斯科只有34公里的位置,駐紮在敘利亞和非洲的一些瓦格納軍人,也要趕回國內參加反叛莫斯科的戰鬥,超過5000車臣士兵也加入了瓦格納的反叛行列,甚至說有一些俄羅斯正規軍,也加入了這個行列,或者給行進中的瓦格納軍人放行。此外,也有社交媒體上的消息宣稱,所有通往莫斯科的公路都被用滿載沙子的翻斗車擋住,還有俄羅斯空軍炸毀了一條進入俄羅斯的必經之路M4公路。而在混亂之下,莫斯科監獄內也出現了叛亂。以上這些都是社交媒體上,流傳的各種各樣的小道消息。

總之啊,所有這些消息的指向都是同一個,就是普京政權要完蛋了!普⾥戈津要玩大了!感覺就像是莫斯科也快要守不住了,對瓦格納來說簡直是唾手可得。甚至有傳言說普京都已棄城而逃。不過普京確實很可能不在莫斯科,24日那天,他的專機被拍到飛往了聖彼得堡。但用「出逃」來形容,給人的就是「敗局已定」的感覺。這樣的局勢一直持續到24日晚間,有些朋友都說已經睡不著覺了,就等著看莫斯科被占、普京倒台的大戲。

普⾥戈津突然鳴金收兵 流亡協議達成 「雙普」失蹤

結果,到了24日深夜、25日凌晨,在外界普遍報導,瓦格納的大部隊,行進到了距離莫斯科只有大約200公里的時候,瓦格納頭目普⾥戈津突發聲明,說占領羅斯托夫等地,瓦格納軍人沒有流一滴血,但可能接下去,流血的時刻就要到來,至少某一方,要流下俄羅斯人的鮮血,因此停止行軍,調轉部隊,按計劃返回營地。他重申自己發動這一場叛變行動,是因為俄軍高層要解散瓦格納集團,把此前豪邁宣稱俄羅斯會有新總統的高調,一下子降級為,過去24小時,他帶領瓦格納軍人做的只是一場「正義遊行」。

要知道,全世界無數的人,都捧著大瓜,準備迎接蘇聯解體之後,莫斯科的又一次變局的來臨,可等來的卻是普⾥戈津的「鳴金收兵」。所有人都大惑不解。

從各方媒體對事件的表面報導,我們可以知道,這種突如起來的戲劇性變化,是三方調停的結果,其中最重要的一方,是跟普⾥戈津有20年交情的白俄總統盧卡申科。

白俄總統辦公室聲明說,盧卡申科親自與普⾥戈津協商後,把條件呈遞給普京,也獲得普京許可,這些條件包括,普京同意普⾥戈津可以離開俄羅斯,取消對普⾥戈津的指控,參與叛變的瓦格納軍人也不會得到指控,而且很可能跟隨普⾥戈津一起轉入白俄羅斯。而未參與的瓦格納士兵,會跟國防部簽一份正式的合同,同時,俄羅斯當局也會出台法律法規,進一步管理像瓦格納這種僱傭軍。而這些條件中,同意普⾥戈津離開一項,實際上就是同意他「流亡國外」,因此這一協議,也被稱為「流亡協議」。

協議達成後,我們便看到在前往莫斯科的半路上,以及駐紮在羅斯托夫和沃羅涅日的瓦格納軍人,掉頭撤出,回到城外的營地。

而各地的瓦格納士兵在撤出羅斯托夫等地的時候,又受到了市民們熱情歡送。好多人跟瓦格納士兵擁抱,大家還為他們鼓掌吶喊。實際上,瓦格納也不過是普京侵略烏克蘭的馬前卒,可是在這次針對普京政權高層的政變中,卻得到俄羅斯民眾的充分肯定,我們從這些歡迎和歡送的畫面中就能看出。由此可見,普京政權在普通俄羅斯人那裡,現在已經到了多麼不受歡迎的程度。這應該也是普京要依賴對外侵略,打民族主義牌,來延續權力的重要因素。

但是,「流亡協議」達成後,普⾥戈津按計劃要前往白俄羅斯,但在24日發表撤軍聲明後便行蹤不明,接近普⾥戈津的消息人士對外宣稱,普⾥戈津會在允許的情況下,再對外界發聲。

實際上,普京雖然沒有停止對外發聲,但他的行蹤,在政變發生後也是很奇怪的,就像我們剛才提到的,有人懷疑他「出逃」。專門監測全球飛機動向的FlightRadar24網站宣稱,24日,普京的兩架專機都飛離莫斯科,第一架是24日下午飛往普京在莫斯科城外的官邸,但在距離官邸150公里的地方,就從雷達上消失了。另一架是當天稍後前往聖彼得堡方向,也是在未到達地點前,就從雷達上消失了。

不過,克里姆林宮對外矢口否認普京離開莫斯科。從局勢來判斷,普京有極大可能是離開了莫斯科,前往較安全的祕密地點躲藏,而克里姆林宮否認,則很大程度上是要穩定局勢,穩定俄羅斯的體制內人心。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說,普京顯然很害怕,可能躲在某個地方。

叛亂發生後 普京依舊固執 普⾥戈津早有反意!

但是像所有獨裁者一樣,無論心裡如何害怕,只要還有機會,嘴還是硬的。普京在叛亂後的25日於不明地點亮相,對外發聲,是接受媒體採訪,最重要的一點,還是要堅持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說自己不會放棄,但是隻字不提叛亂的事。很明顯感覺到,他想讓這件丟臉的事儘快翻篇。越在意的人,可能你越會表現冷漠,越在意的事,可能你越會不想提起。而這些,正表現出普京當前的脆弱。

很多人都在議論,普⾥戈津本來一路北伐的堅定態度,怎麼會就180度大轉彎,決定撤軍,自己也要走上流亡之路的呢,外界一致認定,若沒有什麼突如其來的什麼「殺手鐧」,普⾥戈津是不會這麼做的。剛才說的那些條件,只是外在表現,本質上普⾥戈津為什麼同意這麼做,俄、白、瓦格納三方,都沒有給出答案。

按照西方情報界的觀點。普⾥戈津其實早有反意,並且早就在準備了。從去年底開始,普⾥戈津就跟俄國防部常常對嗆,同時開始積蓄武器彈藥,甚至暗中聯絡俄羅斯政府軍,要策反其中將士。實際上,在普⾥戈津這次叛亂前夕,就早有消息報導,這傢伙會造反,如今果然被言中。

現年62歲的普⾥戈津,1961年在如今的聖彼得堡出生,那會兒叫列寧格勒。20多歲時,普⾥戈津因為搶劫和欺詐,被判入獄9年。1990年代出獄後,以在聖彼得堡賣熱狗為生,漸漸混出模樣後,普⾥戈津在聖彼得堡開了個豪華餐廳,並由此結交了當時的聖彼得副市長普京。普京登大位後,他成了普京的「御廚」,而且私交深厚。

2014年,隨著俄羅斯對外用兵的需要,普⾥戈津成立了瓦格納僱傭兵集團,實際上大多是監獄裡招來的犯人。從那以後,是凡俄羅斯政府軍不方便出手的事,就由瓦格納代為效勞,而且戰功還不錯。特別在烏克蘭戰場,打得比正規軍還有聲有色。

但像普⾥戈津這樣的普京寵臣,戰功卓著之後,在獨裁體制下,如果權力分贓不均,必有不滿,再加上普京關鍵時刻也不總是向著他,防長紹伊古和總參格拉西莫夫,在普⾥戈津眼中,是經常騎在他脖子上拉屎。普⾥戈津很可能因此萌生以極端手段解決問題。甚至在最近,按照普⾥戈津的指控,要對他進行「削藩」,解散瓦格納。這也許就是普⾥戈津舉反旗的導火索,一開始是「清君側」,在普京要鐵腕鎮壓的態度表明之後,乾脆連普京也一起反了。

可是剛叛亂1天,這豪言壯語就戛然而止,自己流亡去了。

從曹魏往事看瓦格納叛亂 普⾥戈津像當年「曹爽」?

目前有人分析啊,說是普⾥戈津的家人被控制了,所以不得不就範。但一個想造反的人,應該懂最起碼的「造反沒有回頭路」的道理,我想他應該不會因為這個原因就放棄。也有分析指出,白俄羅斯可能會乘機出兵相助,威脅瓦格納。當然這倒是有可能的。

其實,普⾥戈津的事讓我想起了中國曹魏時期的一個人,就是「曹爽」。曹爽一開始對司馬懿小心侍奉,後來權勢一大,反過來逐漸架空司馬懿。公元249年,曹爽與曹芳幾個握有實權的曹家兄弟,前往高平陵祭拜魏明帝,洛陽空虛,長期裝病的司馬懿乘機發動高平陵之變,以曹爽有篡位之意,假以太后旨意,宣稱廢黜曹爽,曹爽拿到詔書,不知如何是好。一邊是司馬懿勸降,聲稱可保富貴,一邊是曹爽的自己人,勸他轉到許昌,以曹氏宗親的旗號,跟司馬懿對抗。最後,曹爽選擇了前者。最終被司馬懿算計,在短暫的軟禁生活後,被屠滅三族。

我是簡單講了,故事很多細節,而在這件事中,曹爽跟司馬懿,實際上都各有優勢劣勢,如果曹爽以皇室宗親身分到許昌,號召勤王,很可能就有跟司馬懿分庭抗禮的機會,甚至有很大勝算。但就是因為他貪戀安逸、貪圖富貴,有志不伸,有勇無謀,戰略上十分短視,才造成本來有很大機會扳倒司馬懿卻未能,最終身死家滅。

反觀現在這件事,普京如果真的強大,就不會接受放走叛亂者的條件,而是一舉殲滅,這種結果已經說明,普京權勢岌岌可危,這樣一個小小叛將都搞不定,還接受流亡條件放他走人,實際是在全世界面前出醜,有媒體評價,這是普京掌權23年來,表現最弱的一次。

而普⾥戈津也並不是很強大,兵員有限,後續力量不濟,孤立無援,只能求速戰速決,拖久了勢必反受其累。一旦有白俄真的援助普京,或者烏克蘭戰場的俄軍回援,普京還是有機會在後期,反敗為勝的。這說明什麼,說明雙方都摸不清對方底牌,一時間誰都滅不了誰,俄軍拖在烏克蘭戰場的泥潭裡,國內守防是空虛的。

這時,如果有白俄總統盧卡申科這樣的人出現,給普⾥戈津曉以利弊,勸他放棄,並許以「不殺」承諾,趕快結束玩命鬧劇。如果普⾥戈津是像曹爽那樣的人,貪戀安逸、貪圖富貴,有志不伸,有勇無謀,戰略短視,不是為了天下蒼生反對極權,而是為了一己私利拼權力分贓的話,這樣的人,真的談不上什麼勇氣和決心,在進退維谷的危機時刻,搖擺是正常的事。

而他的結果,也很可能像曹爽那樣,難逃被「解決」的厄運。也許不久之後,普⾥戈津自己想明白了,就會後悔,但不用等到那時,現在一切已經晚了。勢均力敵的兩個弱者,誰先眨眼,那就是致命的。而這也許也就是果報,他代表普京幹了那許多「髒活」,他今天的選擇以及未來的宿命,也就是必然了。

俄精英階層分裂 普京沒落的一切才剛開始 中共亦難逃

不過,他的這一鬧。也讓外界看到了普京的脆弱,普京「吃掉」普⾥戈津之後,爪牙既斷,他自己,也離日暮時分不遠了。真個是「天道好輪迴,蒼天饒過誰」。

大家不要以為,現在剛剛表態支持普京所謂「平叛」的中共,會從這件事中吸取教訓,算中算,謀中謀,終是敵不過宇宙的規律。中共就算避過了普⾥戈津,也躲不過張⾥戈津,蔡⾥戈津,該還的,時候到了,就要還的。

而對於俄羅斯來講,就像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的顧問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說的那樣,這次事件表明,俄羅斯普京沒落的一切才剛開始,他們精英階層的分裂,太明顯了,「假裝一切都解決了」的作法,終究是行不通的。

好,感謝您收看今天《新聞拍案驚奇》。歡迎您分別關注和訂閱我在「乾淨世界」和YouTube上的《新聞拍案驚奇》頻道,更多節目信息,您可以查看我們的置頂留言,那我們下期節目,再見啦!

《新聞拍案驚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