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预谋已久?瓦格纳为何要兵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7日讯】瓦格纳为什么要兵变,我想很多朋友看了最近的新闻,一定会有这样的疑问。从表面上来说,瓦格纳叛变是被俄罗斯国防部逼的。

在6月23日,普里戈津发表了一个视频。视频中,俄罗斯国防部攻击瓦格纳的军事基地,普里戈津同时还表示,俄罗斯国防部首先使用导弹攻击,之后,使用直升机和火炮打击瓦格纳的营地,造成众多伤亡。这次事件成了瓦格纳兵变的直接导火索。

但是国防部和瓦格纳之间历来不和,普里戈津几乎每天都在电报群里骂绍伊古。今年年初,普里戈津就多次声称,俄罗斯国防部不向瓦格纳提供所需要的弹药,拿到的只有所需弹药的十分之一。甚至在5月份,俄罗斯国防部要求瓦格纳所有士兵必须在7月1日之前和国防部签订合同,实际上是要解散瓦格纳这样一个雇佣兵组织。如果瓦格纳士兵不愿意签署合同,俄罗斯国防部会把他当作罪犯处理。

两个角度分析瓦格纳兵变

按照普里戈津的说法,瓦格纳这次兵变,是被逼的,实属不得已而为之。俄罗斯国防部欺人太甚,不仅不给我们弹药,处处给我们穿小鞋,甚至还要解散我们,现在更是对我们营地发射导弹,杀害我们的兄弟。瓦格纳忍无可忍,揭竿而起。

那么这真的是事实的真相吗?在我看来,普里戈津声称的俄罗斯国防部向瓦格纳阵地发射导弹,很有可能是自己制造的一个假旗行动。而普里戈津的这次谋反早就预谋已久,并不是一时兴起。

我们从俄罗斯国防部的角度来看,俄罗斯国防部的目的是要解散瓦格纳这个组织,7月1日的最后时间还没有到来,根本没有必要炮轰瓦格纳的阵地。炮轰瓦格纳阵地的后果是什么?俄罗斯国防部不清楚吗?必然是把事情激化,导致瓦格纳反抗。俄罗斯国防部,如果真的想用导弹袭击瓦格纳阵地的话,那一定要先派遣大规模的地面部队,将瓦格纳团团围住,再用武力进行威胁。像这种没有任何地面部队的支持,凭空发射导弹和火箭炮,实属是愚蠢至极的决策。

解散瓦格纳有100种方式,炮打瓦格纳是最愚蠢的方式。俄罗斯国防部确实非常蠢,但是我觉得没有蠢到了这般地步。当然了,俄罗斯政府说假话,说的实在太多了。在瓦格纳叛变之后,俄罗斯政府发表声明说,国防部并没有攻击瓦格纳阵地。但这个时候国际社会上已经没有人相信了,这真的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我们再把视角切换到瓦格纳。瓦格纳这次兵变的速度实在太快了,在普里戈津发布视频一个小时之后,全体瓦格纳人员整装待发,从乌克兰进入俄罗斯。当天晚上就抵达俄罗斯南方军事重镇,南方军区司令部所在地顿河畔罗斯托夫。如果没有事先计划好,绝对不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做出决定,甚至整个瓦格纳部队上下一心,没有任何疑问。

我们知道,军事打仗是一个非常大的系统工程。瓦格纳目前下属有25,000人,并且不止一个基地,这么多人,这么多部队统一协调行动,一个小时就做出快速反应,只有一种可能,就是他们已经事先计划好了,所有的事情都是按照计划进行的。我们看到,这次事件发生之后,俄罗斯各个政府部门,出现大规模的困惑和瘫痪。但是瓦格纳内部团结一心,没有一丝一毫的犹豫。

纵观历史上这种高层的兵变,没有一个是头脑发热,一拍脑袋就决定进行的。从安史之乱到靖难之役,哪一个不是预先预谋了几个月甚至是几年的时间呢。

瓦格纳兵变早有预谋的证据

我从6月23日当天就密切关注推特上关于瓦格纳叛变的消息,从中找出几个证据,能够证明这次瓦格纳叛变,其实是早有预谋。

第一点,在6月23日当天,推特上有消息传出,瓦格纳的士兵在兵变前的24小时之内,陆续给自己的家人打电话,并进行告别,是那种非常正式的告别。甚至有的瓦格纳士兵告诉家人,你们只需要看电视新闻就好了。瓦格纳的绝大多数部队,都已经从前线上撤退回来,没有任何战斗的危险,为什么要和家人告别呢?这说明,至少在叛变前24个小时,瓦格纳的基层士兵已经知晓,并且同意了叛变的计划。

第二点,在兵变发生之后,俄罗斯很多电视台被骇客攻击,播放了普里戈津的视频演讲。你要攻击俄罗斯电视台,并播放视频演讲,这一定是一个精心策划、精心准备的事情,不可能一个小时前普里戈津刚发表完讲话,一个小时之后,俄罗斯电视台就开始播放普里戈津的讲话了吧。这也证明了,普里戈津对这次叛变是早有预谋,并且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策划。

第三点,在瓦格纳的进攻之中,几乎没有受到任何阻碍,甚至不少俄罗斯陆军士兵先后加入普里戈津。瓦格纳首先进攻的罗斯托夫,那可是俄罗斯南方军区的司令部所在地。就算是因为乌克兰战争,大量的部队调往前线。俄罗斯还有下属的内政部的国民卫队可以使用。然而瓦格纳不费吹灰之力就进入罗斯托夫,甚至不少国民卫队的士兵都站到了瓦格纳这一边,这就说明瓦格纳的兵变,在俄罗斯陆军内部是有一些内应的,一些人事先就知道并参加了这场兵变。

第四点,我在推特上看到,有证据显示,瓦格纳之前声称国防部没有提供足够弹药是假消息,普里戈津非常狡猾,他其实把俄罗斯国防部提供的很多弹药都预先储备了起来,甚至在前线缴获的一些乌克兰的装备和弹药也都悄悄藏了起来,并没有上报俄罗斯国防部。

普里戈津这么做可以说是一石二鸟,一方面,为自己积攒了大量的弹药库存,用于之后的军事政变。另一方面从舆论战来说,削弱了俄罗斯国防部的形象。如果这个事情是真的话,那就证明普里戈津的这次兵变,其实早在今年年初,就已经在悄悄计划了。而瓦格纳一步一步走到现在,那都是普里戈津精心策划的结果。

我记得在今年年初,美国的泄密情报指出,普里戈津曾经悄悄和乌克兰接触,表示希望提供俄罗斯军队的情报,来换取乌克兰放弃巴赫穆特。从瓦格纳现在兵变的结果来说,美国人当时的情报是非常精准的,普里戈津从头至尾就没有想过战胜乌克兰,他只是想通过乌克兰战争,增强自己的军事实力,并且抬高自己的政治威望罢了。而向美国人和乌克兰人提供情报换取巴赫姆特,就达到了这样的目的。

如果乌克兰真答应了普里戈津的做法,那么瓦格纳成功夺取巴赫穆特,成为民族英雄,而普里戈津向乌克兰提供的军事情报,又将大大打击俄罗斯国防部的其它军队,导致俄罗斯军队在其它战线上崩溃。这一正一反,就更加凸显出瓦格纳是俄罗斯唯一能打仗的军队,而普里戈津则是大大的英雄。

而之后,普里戈津就可以以此作为政治资本返回俄罗斯进行军事政变。我们现在回过头来再看今年发生的所有事情,我们就会意识到,普里戈津的这场军事政变真的是策划已久,甚至一步一步都是精心安排的。我要是普京,看到这些后背都要发凉。

瓦格纳兵变早有预谋,美国情报部门也是这么看的。美国CNN报导,美国情报部门早就得知,普里戈津早就策划对俄罗斯军事领导层进行重大挑战,但不清楚其最终目的是什么。美国情报部门看到,瓦格纳在俄罗斯边境大量储备弹药并且聚集武器装备。在本周早些时候,美国情报官员已经向国会的“八人帮”,也就是参众两院领袖和参众两院情报委员会的领袖,介绍了瓦格纳的行动。也就是说,瓦格纳的这场兵变预谋已久,存在很多证据,也得到了美国情报证实,而且逻辑上也能解释好多之前说不清的事情,比如突然和乌克兰接触,要出卖俄罗斯国防部的信息。既然普里戈津决心兵变,那么接下来一个问题是,这场有预谋的兵变目的是什么呢?只是为了更换国防部的绍伊古等人吗?显然不是。他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把普里戈津送上权利的最高宝座。

普里戈津在叛变之后的声明中虽然一再表示,他忠于俄罗斯国家,忠于普京,目标只是国防部的绍伊古和格拉西莫夫。然而中国人都知道,这种清君侧的把戏,我们已经见过很多次了。普里戈津早年入狱9年,从监狱出来以后找到普京做自己靠山,开始了自己的餐饮事业,之后开设了瓦格纳,去非洲、去叙利亚,现在打到乌克兰。从过去的表现来看,普里戈津颇有枭雄之姿,必然不甘久居人下。说是为了国家,恐怕只是一句客套话吧,目的还是为自己谋取更多的政治利益,甚至冲击总统的宝座。

但是接下来就又有一个问题了,为什么普里戈津如此接近莫斯科了,却连战斗都没有战斗,自己最后选择流放白俄罗斯,让瓦格纳就地解散呢?我们下一集再带给大家。

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