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預謀已久?瓦格納為何要兵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7日訊】瓦格納為什麼要兵變,我想很多朋友看了最近的新聞,一定會有這樣的疑問。從表面上來說,瓦格納叛變是被俄羅斯國防部逼的。

在6月23日,普里戈津發表了一個視頻。視頻中,俄羅斯國防部攻擊瓦格納的軍事基地,普里戈津同時還表示,俄羅斯國防部首先使用導彈攻擊,之後,使用直升機和火炮打擊瓦格納的營地,造成眾多傷亡。這次事件成了瓦格納兵變的直接導火索。

但是國防部和瓦格納之間歷來不和,普里戈津幾乎每天都在電報群裡罵紹伊古。今年年初,普里戈津就多次聲稱,俄羅斯國防部不向瓦格納提供所需要的彈藥,拿到的只有所需彈藥的十分之一。甚至在5月份,俄羅斯國防部要求瓦格納所有士兵必須在7月1日之前和國防部簽訂合同,實際上是要解散瓦格納這樣一個僱傭兵組織。如果瓦格納士兵不願意簽署合同,俄羅斯國防部會把他當作罪犯處理。

兩個角度分析瓦格納兵變

按照普里戈津的說法,瓦格納這次兵變,是被逼的,實屬不得已而為之。俄羅斯國防部欺人太甚,不僅不給我們彈藥,處處給我們穿小鞋,甚至還要解散我們,現在更是對我們營地發射導彈,殺害我們的兄弟。瓦格納忍無可忍,揭竿而起。

那麼這真的是事實的真相嗎?在我看來,普里戈津聲稱的俄羅斯國防部向瓦格納陣地發射導彈,很有可能是自己製造的一個假旗行動。而普里戈津的這次謀反早就預謀已久,並不是一時興起。

我們從俄羅斯國防部的角度來看,俄羅斯國防部的目的是要解散瓦格納這個組織,7月1日的最後時間還沒有到來,根本沒有必要炮轟瓦格納的陣地。炮轟瓦格納陣地的後果是什麼?俄羅斯國防部不清楚嗎?必然是把事情激化,導致瓦格納反抗。俄羅斯國防部,如果真的想用導彈襲擊瓦格納陣地的話,那一定要先派遣大規模的地面部隊,將瓦格納團團圍住,再用武力進行威脅。像這種沒有任何地面部隊的支持,憑空發射導彈和火箭炮,實屬是愚蠢至極的決策。

解散瓦格納有100種方式,炮打瓦格納是最愚蠢的方式。俄羅斯國防部確實非常蠢,但是我覺得沒有蠢到了這般地步。當然了,俄羅斯政府說假話,說的實在太多了。在瓦格納叛變之後,俄羅斯政府發表聲明說,國防部並沒有攻擊瓦格納陣地。但這個時候國際社會上已經沒有人相信了,這真的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我們再把視角切換到瓦格納。瓦格納這次兵變的速度實在太快了,在普里戈津發布視頻一個小時之後,全體瓦格納人員整裝待發,從烏克蘭進入俄羅斯。當天晚上就抵達俄羅斯南方軍事重鎮,南方軍區司令部所在地頓河畔羅斯托夫。如果沒有事先計劃好,絕對不會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做出決定,甚至整個瓦格納部隊上下一心,沒有任何疑問。

我們知道,軍事打仗是一個非常大的系統工程。瓦格納目前下屬有25,000人,並且不止一個基地,這麼多人,這麼多部隊統一協調行動,一個小時就做出快速反應,只有一種可能,就是他們已經事先計劃好了,所有的事情都是按照計劃進行的。我們看到,這次事件發生之後,俄羅斯各個政府部門,出現大規模的困惑和癱瘓。但是瓦格納內部團結一心,沒有一絲一毫的猶豫。

縱觀歷史上這種高層的兵變,沒有一個是頭腦發熱,一拍腦袋就決定進行的。從安史之亂到靖難之役,哪一個不是預先預謀了幾個月甚至是幾年的時間呢。

瓦格納兵變早有預謀的證據

我從6月23日當天就密切關注推特上關於瓦格納叛變的消息,從中找出幾個證據,能夠證明這次瓦格納叛變,其實是早有預謀。

第一點,在6月23日當天,推特上有消息傳出,瓦格納的士兵在兵變前的24小時之內,陸續給自己的家人打電話,並進行告別,是那種非常正式的告別。甚至有的瓦格納士兵告訴家人,你們只需要看電視新聞就好了。瓦格納的絕大多數部隊,都已經從前線上撤退回來,沒有任何戰鬥的危險,為什麼要和家人告別呢?這說明,至少在叛變前24個小時,瓦格納的基層士兵已經知曉,並且同意了叛變的計劃。

第二點,在兵變發生之後,俄羅斯很多電視台被駭客攻擊,播放了普里戈津的視頻演講。你要攻擊俄羅斯電視台,並播放視頻演講,這一定是一個精心策劃、精心準備的事情,不可能一個小時前普里戈津剛發表完講話,一個小時之後,俄羅斯電視台就開始播放普里戈津的講話了吧。這也證明了,普里戈津對這次叛變是早有預謀,並且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策劃。

第三點,在瓦格納的進攻之中,幾乎沒有受到任何阻礙,甚至不少俄羅斯陸軍士兵先後加入普里戈津。瓦格納首先進攻的羅斯托夫,那可是俄羅斯南方軍區的司令部所在地。就算是因為烏克蘭戰爭,大量的部隊調往前線。俄羅斯還有下屬的內政部的國民衛隊可以使用。然而瓦格納不費吹灰之力就進入羅斯托夫,甚至不少國民衛隊的士兵都站到了瓦格納這一邊,這就說明瓦格納的兵變,在俄羅斯陸軍內部是有一些內應的,一些人事先就知道並參加了這場兵變。

第四點,我在推特上看到,有證據顯示,瓦格納之前聲稱國防部沒有提供足夠彈藥是假消息,普里戈津非常狡猾,他其實把俄羅斯國防部提供的很多彈藥都預先儲備了起來,甚至在前線繳獲的一些烏克蘭的裝備和彈藥也都悄悄藏了起來,並沒有上報俄羅斯國防部。

普里戈津這麼做可以說是一石二鳥,一方面,為自己積攢了大量的彈藥庫存,用於之後的軍事政變。另一方面從輿論戰來說,削弱了俄羅斯國防部的形象。如果這個事情是真的話,那就證明普里戈津的這次兵變,其實早在今年年初,就已經在悄悄計劃了。而瓦格納一步一步走到現在,那都是普里戈津精心策劃的結果。

我記得在今年年初,美國的洩密情報指出,普里戈津曾經悄悄和烏克蘭接觸,表示希望提供俄羅斯軍隊的情報,來換取烏克蘭放棄巴赫穆特。從瓦格納現在兵變的結果來說,美國人當時的情報是非常精準的,普里戈津從頭至尾就沒有想過戰勝烏克蘭,他只是想通過烏克蘭戰爭,增強自己的軍事實力,並且抬高自己的政治威望罷了。而向美國人和烏克蘭人提供情報換取巴赫姆特,就達到了這樣的目的。

如果烏克蘭真答應了普里戈津的做法,那麼瓦格納成功奪取巴赫穆特,成為民族英雄,而普里戈津向烏克蘭提供的軍事情報,又將大大打擊俄羅斯國防部的其它軍隊,導致俄羅斯軍隊在其它戰線上崩潰。這一正一反,就更加凸顯出瓦格納是俄羅斯唯一能打仗的軍隊,而普里戈津則是大大的英雄。

而之後,普里戈津就可以以此作為政治資本返回俄羅斯進行軍事政變。我們現在回過頭來再看今年發生的所有事情,我們就會意識到,普里戈津的這場軍事政變真的是策劃已久,甚至一步一步都是精心安排的。我要是普京,看到這些後背都要發涼。

瓦格納兵變早有預謀,美國情報部門也是這麼看的。美國CNN報導,美國情報部門早就得知,普里戈津早就策劃對俄羅斯軍事領導層進行重大挑戰,但不清楚其最終目的是什麼。美國情報部門看到,瓦格納在俄羅斯邊境大量儲備彈藥並且聚集武器裝備。在本週早些時候,美國情報官員已經向國會的「八人幫」,也就是參眾兩院領袖和參眾兩院情報委員會的領袖,介紹了瓦格納的行動。也就是說,瓦格納的這場兵變預謀已久,存在很多證據,也得到了美國情報證實,而且邏輯上也能解釋好多之前說不清的事情,比如突然和烏克蘭接觸,要出賣俄羅斯國防部的信息。既然普里戈津決心兵變,那麼接下來一個問題是,這場有預謀的兵變目的是什麼呢?只是為了更換國防部的紹伊古等人嗎?顯然不是。他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把普里戈津送上權利的最高寶座。

普里戈津在叛變之後的聲明中雖然一再表示,他忠於俄羅斯國家,忠於普京,目標只是國防部的紹伊古和格拉西莫夫。然而中國人都知道,這種清君側的把戲,我們已經見過很多次了。普里戈津早年入獄9年,從監獄出來以後找到普京做自己靠山,開始了自己的餐飲事業,之後開設了瓦格納,去非洲、去敘利亞,現在打到烏克蘭。從過去的表現來看,普里戈津頗有梟雄之姿,必然不甘久居人下。說是為了國家,恐怕只是一句客套話吧,目的還是為自己謀取更多的政治利益,甚至衝擊總統的寶座。

但是接下來就又有一個問題了,為什麼普里戈津如此接近莫斯科了,卻連戰鬥都沒有戰鬥,自己最後選擇流放白俄羅斯,讓瓦格納就地解散呢?我們下一集再帶給大家。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