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格纳兵变 分析:撼动中南海高层 个人权威失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7日讯】俄罗斯雇佣军瓦格纳集团兵变虽已落幕,但事件重创普京政权,使其地位严重削弱。有分析认为,这场短暂的未遂政变,也让中南海寝食难安。亦有分析指,事件再次暴露个人威权体制的失灵,这一举措撼动了中共领导层。

6月24日,俄罗斯雇佣军瓦格纳集团头目普里戈津发动兵变,进军莫斯科,直指要推翻俄军方高层。随后,普京称其是“叛变、背后捅刀”,将受到处罚。最后在白俄罗斯的调停下,普里戈津中止了行动,同意前往白俄罗斯流亡。

舆论认为,此事件对普京构成了20多年来的最大挑战,可能会永久性地削弱他的地位。法国《世界报》的社论指,普京在国际上的贬值可能会持续下去。

普里戈津发动兵变,这也是中南海高层最害怕见到的一幕。这一突发事件,很快占据了世界各国媒体、社交媒体的热门话题榜,中国大陆各路群众也纷纷围观。据报,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超过7亿次。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日前在大纪元撰文表示,这昭示了大陆民众从内心亦盼望,在北京具有象征意义的天安门广场,或者毗邻的中共高层所在地中南海,可以发生同样的兵变,推翻欺压在人民头上的中共政权。

周晓辉说,想必瓦格纳雇佣军的骤然兵变,也震惊了一直在政治、经济、军事等各个方面力挺普京的中南海高层,而震惊之余,让他们不仅担心普京的安危,担心兵变对俄政局、对俄乌战争的影响,更担忧的正是大陆民众刷屏天安门和讨论“党是否能指挥动枪”这一话题。

在去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上,69岁的习近平获得三连任。中共二十大以来,习最担心的是安全问题,一再强调保安全。在二十大报告中,“安全”一词被提及了50次,“斗争”一词出现了17次,更是担心军队出状况。

今年5月30日,习近平主持举行中共二十大后的首届国安委会议时称,如今“面临的国家安全问题的复杂程度、艰巨程度明显加大”,“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周晓辉说,普里戈津兵变事件,这怎能不让中南海寝食难安?而谁又能保证军中尚有血性之人,不会抓住时机,利用民意,在某一天效仿普里戈津逼宫呢?都说世事难料,说不定哪一天中南海会曝出一个震惊世界的大事件呢!

6月27日,美国之音发表江枫撰写的文章指,瓦格纳兵变对中国政治的间接冲击可能不亚于普京政权,而且形势之严峻远超外界估计,不止是所谓“不确定的一刻”。

文章表示,瓦格纳兵变在乌克兰发动反攻、俄军步步退缩的背景下发生,不仅从军事上吹响了战争结束的号角,而且提醒中共领导层一个残酷的事实。就是中共领导层要担心所有身边貌似忠诚的心腹重臣,所有人都可能是暂未暴露的两面人或者潜在的叛徒。这才是当下个人威权体制最大的威胁。

文章认为,当统治集团以防范颜色革命的借口消灭了所有党内外的竞争者和公民社会之后,唯一的颠覆性威胁只能来自权力核心内部,一如普里戈津以及他在俄罗斯寡头集团中的隐秘支持者所显示的。在这个意义上,对一直抱有政变恐惧的中共领导层来说,瓦格纳兵变再次暴露个人威权体制的失灵。这或许是中共的统治精英们都看到却无法言说,也是最为恐惧的。

时事评论员杰森博士在《时事大聚焦》中说,“习近平看到俄罗斯兵变内心会感到恐慌,任何表面的强大,在某个特殊的时间点也会非常脆弱。经过这个事情,习近平会对他的军队和权力更加不放心,疑心病会更重。”

自媒体主持人李大宇在《新闻拍案惊奇》节目中表示,大家不要以为,现在刚刚表态支持普京所谓“平叛”的中共,会从这件事中吸取教训,算中算,谋中谋,终是敌不过宇宙的规律。中共就算避过了普里戈津,也躲不过张里戈津,蔡里戈津,该还的,时候到了,就要还的。

(记者唐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