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格納兵變 分析:撼動中南海高層 個人權威失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7日訊】俄羅斯僱傭軍瓦格納集團兵變雖已落幕,但事件重創普京政權,使其地位嚴重削弱。有分析認為,這場短暫的未遂政變,也讓中南海寢食難安。亦有分析指,事件再次暴露個人威權體制的失靈,這一舉措撼動了中共領導層。

6月24日,俄羅斯僱傭軍瓦格納集團頭目普里戈津發動兵變,進軍莫斯科,直指要推翻俄軍方高層。隨後,普京稱其是「叛變、背後捅刀」,將受到處罰。最後在白俄羅斯的調停下,普里戈津中止了行動,同意前往白俄羅斯流亡。

輿論認為,此事件對普京構成了20多年來的最大挑戰,可能會永久性地削弱他的地位。法國《世界報》的社論指,普京在國際上的貶值可能會持續下去。

普里戈津發動兵變,這也是中南海高層最害怕見到的一幕。這一突發事件,很快占據了世界各國媒體、社交媒體的熱門話題榜,中國大陸各路群眾也紛紛圍觀。據報,微博相關話題閱讀量超過7億次。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日前在大紀元撰文表示,這昭示了大陸民眾從內心亦盼望,在北京具有象徵意義的天安門廣場,或者毗鄰的中共高層所在地中南海,可以發生同樣的兵變,推翻欺壓在人民頭上的中共政權。

周曉輝說,想必瓦格納僱傭軍的驟然兵變,也震驚了一直在政治、經濟、軍事等各個方面力挺普京的中南海高層,而震驚之餘,讓他們不僅擔心普京的安危,擔心兵變對俄政局、對俄烏戰爭的影響,更擔憂的正是大陸民眾刷屏天安門和討論「黨是否能指揮動槍」這一話題。

在去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上,69歲的習近平獲得三連任。中共二十大以來,習最擔心的是安全問題,一再強調保安全。在二十大報告中,「安全」一詞被提及了50次,「鬥爭」一詞出現了17次,更是擔心軍隊出狀況。

今年5月30日,習近平主持舉行中共二十大後的首屆國安委會議時稱,如今「面臨的國家安全問題的複雜程度、艱巨程度明顯加大」,「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

周曉輝說,普里戈津兵變事件,這怎能不讓中南海寢食難安?而誰又能保證軍中尚有血性之人,不會抓住時機,利用民意,在某一天效仿普里戈津逼宮呢?都說世事難料,說不定哪一天中南海會曝出一個震驚世界的大事件呢!

6月27日,美國之音發表江楓撰寫的文章指,瓦格納兵變對中國政治的間接衝擊可能不亞於普京政權,而且形勢之嚴峻遠超外界估計,不止是所謂「不確定的一刻」。

文章表示,瓦格納兵變在烏克蘭發動反攻、俄軍步步退縮的背景下發生,不僅從軍事上吹響了戰爭結束的號角,而且提醒中共領導層一個殘酷的事實。就是中共領導層要擔心所有身邊貌似忠誠的心腹重臣,所有人都可能是暫未暴露的兩面人或者潛在的叛徒。這才是當下個人威權體制最大的威脅。

文章認為,當統治集團以防範顏色革命的藉口消滅了所有黨內外的競爭者和公民社會之後,唯一的顛覆性威脅只能來自權力核心內部,一如普里戈津以及他在俄羅斯寡頭集團中的隱祕支持者所顯示的。在這個意義上,對一直抱有政變恐懼的中共領導層來說,瓦格納兵變再次暴露個人威權體制的失靈。這或許是中共的統治精英們都看到卻無法言說,也是最為恐懼的。

時事評論員傑森博士在《時事大聚焦》中說,「習近平看到俄羅斯兵變內心會感到恐慌,任何表面的強大,在某個特殊的時間點也會非常脆弱。經過這個事情,習近平會對他的軍隊和權力更加不放心,疑心病會更重。」

自媒體主持人李大宇在《新聞拍案驚奇》節目中表示,大家不要以為,現在剛剛表態支持普京所謂「平叛」的中共,會從這件事中吸取教訓,算中算,謀中謀,終是敵不過宇宙的規律。中共就算避過了普里戈津,也躲不過張里戈津,蔡里戈津,該還的,時候到了,就要還的。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